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大敦煌·绝色】“敦煌”穿上身 这样的校服也太好看了

2022-11-12 16:16:54        来源:奔流新闻

日前,敦煌四中的学生们换上了别具一格的新校服,校服上的敦煌文化元素图案格外引人注目。学生们身着敦煌文化元素的校服运动、学习,既是行走的敦煌文化传播者,又是敦煌文化进校园的又一次生动实践。这样富有文化内涵的校服也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

敦煌四中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分设初中部和小学部。今年秋季开学,招收首批新生1083名共25个班级,其中小学生641名、初中生442名。

“校服设计灵感来源于敦煌莫高窟壁画,我们选取敦煌莫高窟壁画第三十一窟团花卷草纹藻井图,校服的上衣选取青色,代表乐观、含蓄、不张扬,裙装、裤装选取藻井图的底色,代表温暖、收获与希望。”敦煌四中教师王蓉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敦煌文化是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晶,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我们就是通过敦煌文化进校园这样的方式,让敦煌文化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展示自信自强的青春力量。”

“这种带有敦煌文化的校服是我们学生传播敦煌文化一种很不错的方式。”“我第一次看见这个校服,就特别喜欢。因为它上面的图案能让我想起莫高窟的壁画,让作为敦煌人的我倍感自豪。”敦煌四中学生王洁、刘万稼表达了各自对新校服的喜欢。  

近年来,敦煌市不断推进敦煌文化进校园,让校园成为传承敦煌文化的热土。敦煌中学、敦煌二中、南街小学等学校先后将敦煌文化与大课间操、体育活动、艺术社团活动巧妙结合,师生们通过“传统+现代”的方式,让传统的敦煌文化华丽变身,以活泼欢快、新颖独特的艺术形式出现在广大师生面前,孩子们也在学习和传承中感知敦煌文化的魅力,让敦煌文化在校园绽放光芒。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张晓亮 田丽 龚晓菊 记者 荆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