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2021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奖在京揭晓 天水作家黎洁作品获年度二等奖

2022-11-17 15:13:55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海外文摘》杂志社和《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1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奖在北京揭晓,评选出年度散文一二三等奖、“十佳散文奖”“十佳散文集奖”等奖项,天水作家黎洁的散文《鸣唱的麦蝉》荣获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这是黎洁继《外公的蜂巢》荣获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散文二等奖后,再次获得这一奖项。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中国散文年会,是国内散文界最隆重的年度盛典之一,自2007年12月在北京举办以来,每年从全国报刊、出版社发表、出版的散文作品中,评选出最优秀的一批散文和散文集,迄今已成功举办15届。

中国散文年会主办方——《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副主编黄艳秋曾这样评价黎洁和她的乡情散文:语言简洁,有诗的跳跃,油画的质感,她笔下的故乡,像一只鸣唱的麦蝉,振翅开唱,唱着你的童年,我的童年,每个人的童年。

著名作家、诗人汪渺说:“鱼靠水活着,文章靠细节活着,作家靠文章活着。黎洁的散文《鸣唱的麦蝉》,细读之后,我倍感欣慰。它标志着黎洁艺术的眼睛睁开了,会捕捉生活的细节了。但愿她的艺术眼光永远亮着!

资深编辑、甘肃儿童文学八骏赵剑云说,《鸣唱的麦婵》语言干净、淡雅、诗意,字里行间,百般滋味,满含着昔日的人间烟火气,麦婵是丰收,是母爱,是悠悠绵长的追忆,是再也回不去的旧时光。

黎洁说:“一直觉得,人虽在与故乡渐行渐远,心却无时无刻不在回家的路上。温暖的老家就是我的巢,老蜂蜜是我生命的底色;母亲是我心尖上的美食,亲情是我拼搏在路上的理由。这就有了乡情系列《外公的风巢》《鸣唱的麦蝉》等。走遍万水千山,吃过无数美食,都没有妈妈那个味道。我的麦蝉,是用鲜麦面和柴火锅做成,她浸透着妈妈的爱,所以不可复制,在暗淡的时光里,它像是母亲哄我入眠时哼的歌谣,温暖又治愈。喜欢文字这么多年了,获奖是个意外,也算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感谢家乡各大媒体对我的鼓励支持,感谢各位文友,感谢家人们的支持,感谢文字爱着我。”

黎洁简介

黎洁,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作品发表于《散文选刊》《中国散文诗》《中文导报》《青年文学家》《速读》等。散文诗入选《中国散文诗2017-2018年选》,报告文学入选《这里的花开了》,散文作品两次在中国散文年会中获奖。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兰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