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白雪公主”莅临祁连山翩翩起舞

2022-11-17 21:46:35        来源:奔流新闻

11月14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保护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巡护时,意外发现并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白鹭翩翩起舞的美好瞬间。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诗中所描述的主角就是——白鹭。白鹭属于鹭科,嘴尖直粗壮,颈细长,翼大而圆,全身羽毛洁白如雪,被人们誉为“白雪公主”,又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享有“环保鸟”的美誉。

▲在祁连山“歇脚”的白鹭

据祁连山保护区野生动植物管理科负责人分析,白鹭出现在荒漠类区域实属罕见,其原因是候鸟在迁徙过程中因体力不支而暂时停留下来歇息的,但必须具备食物、水和隐蔽三要素,否则无法存活。祁连山保护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方案,严格按照《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加强秋冬季候鸟保护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对全区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其他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域加强常态管控,加大巡护力度和频次,确保冬季候鸟和野生动物在祁连山安全过冬。

另据奔流新闻记者了解,近年来,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通过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湿地保护、封山育林、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全面保护修复生态系统,同时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力度,人民群众保护观念不断深入,全民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逐渐增强,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使更多受伤、迷途的野生动物得到了及时救助,获得了新生,重新回归大自然,勾勒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阿诚 记者 曹勇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