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2月23日将揭开神秘面纱

2023-02-06 09:56:25        来源:奔流新闻

被称为“世界工程难题”的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的头号重难点工程,中国铁路建设者历时8年攻坚克难,完成了世界铁路建设史的奇迹。为讴歌铁路建设者们的当代愚公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甘肃省歌剧院以此为蓝本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将于2月23日在黄河剧院揭开“神秘面纱”。

胡麻岭隧道是兰渝铁路兰州东向重庆方向的第一条隧道,该隧道的贯通,使中国成为全世界首个突破富水粉细砂地层条件下技术难题,成功建设长大隧道铁路的国家。它既展示了中国铁路建设者勇于探索、攻克世界技术难题的科技创新精神;历时8年每天不到一米的掘进,又是当代愚公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的生动体现。

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作为一部反映当代工业战线成就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讴歌了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赞扬了当代铁路建设者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该剧特邀西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担任作曲,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王燕担任指挥,其他主创人员包括编剧李天圣、导演王繁钦、舞美设计胡文纪、灯光设计缪伟,均来自“甘肃本土”。同时,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锻炼人才,该剧演员均由甘肃省歌剧院演员扛鼎。

据了解,《不遥远的胡麻岭》剧目创作之初就突出了一个“精”字,从2019年5月投入剧本创作以来,先后七易其稿。为了更真实地还原铁路工人开凿隧道、架桥开路的艰辛,主创团队多次赴一线实地采风,深入了解一线工人的生产生活,并且与建设者们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为该剧的舞台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着力突出人物情感的音乐展示,力图在人物群像中凸显个性的人物形象,以此表现兰渝铁路建设者的科技创新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国工匠精神。在舞台表现上,将通过声光电等“黑科技”,展示出当下铁路建设的科技力量。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马霞 杜希儒 记者纪敏

图丨甘肃省歌剧院供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