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大敦煌·悦读】全景立体书《打开敦煌》,get敦煌的多种打开方式!

2023-03-22 21:44:59        来源:奔流新闻

360°高海拔结构,4平方米全景沙盘,总共8大跨页,20个立体结构;多达上千的大小零部件,每一个均由手工粘制完成;涵盖内容从莫高窟、九层楼、故事画、建筑到山水画、乐舞……

日前,由电子工业出版社推出的图书《打开敦煌》,是一本敦煌全景立体书,该书创用新的立体式交互阅读,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大漠圣境,让人完全沉浸在瑰丽奇异的敦煌盛景中。

“《打开敦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开长达4平方米的莫高窟全景,像沙盘一样呈现在眼前,让读者感受到整个石窟尽在眼前和手掌间,让读者形成拥抱之感。”该书作者祁晓庆介绍说,《打开敦煌》是一本让敦煌的艺术瑰宝离开幽暗洞窟,通过现代艺术家精巧的技艺重现在明媚的光线中,让读者得以细细体味其艺术细节,领略古人精湛的艺术造诣,通过双手去感受岁月温度的立体书。

《打开敦煌》一书的设计者为新锐立体结构设计师,“作书”团队主创施镇宇。作为年青一代设计师,施镇宇对当代新兴设计风格有更多元的理解,能将更新潮的创意融会贯通于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打开敦煌》一书还随附一本祁晓庆写的《我把敦煌讲给你听》小册子,在增加读者阅读内容的同时,也将带领读者全方位领略敦煌艺术的魅力。

链接:

祁晓庆细说《打开敦煌》


以立体书呈现敦煌艺术,是一次创新

将立体书的纸艺制作工艺与敦煌艺术相结合,《打开敦煌》是一次很大的创新。

这次用纸艺工艺技术来展示敦煌石窟艺术,可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制作过程中我们经过了不断的探索和技术上的突破。首先是题材的选择,敦煌有45000多平方米的壁画,还有2600多身的彩塑,经过了一千多年的发展,这么多的内容,应该如何选择?我们一方面要选取敦煌艺术中最精美和最具代表性的艺术题材,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去激发纸艺工艺的技术极限,并不仅仅是用已有成熟技术做个复原展示,而是要有所突破。比如在表现复杂多样的故事情节方面就曾遇到难题,如果只是采用平面展示技术就无法表现出这些壁画艺术的复杂和精美,所以技术人员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探索和试验,增加了更多的交互设计,让立体结构更多样化,这才有了目前这本书的呈现样态。


全景视野,更在于这本书的内容的丰富和多样

读者该如何理解全景视野的《打开敦煌》?这绝不仅仅只是指向书籍的立体性,还包括其内容上的丰富和多样,比如这本书涵盖了石窟建筑、雕塑和壁画三个方面的艺术表现形式,还从历史、民俗、故事、风景等方面呈现了敦煌历史的悠久和底蕴的深厚。“丝绸之路沿线石窟介绍”,将敦煌文化置于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之下,从更广泛的时空层面讲述丝绸之路和沿线的石窟文化遗存。


《打开敦煌》,读者会看到什么?

敦煌的九层楼以及楼内的35米高大佛像,以双面结构展示。

石窟中最精美的唐代青绿山水画与中国早期山水画并列,将几百年的历史发展脉络直观地呈现在眼前,比起任何教科书和讲解都来得清晰易懂。

“都督府人礼佛图”“张议潮出行图”中那神态各异的人群,仿佛一列唐人队伍向我们走来,男女老少、吹拉弹唱,游玩踏青、载歌载舞,古代服饰、妆容、民俗,甚至唐人精神风貌都一一展现在我们面前,让人不禁发问,“他们是谁啊?”每个人物背后都有一个独特的历史故事,既有金戈铁马、时代变幻,也有安居乐业,虔诚礼拜,既是敦煌的风云历史,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迷思,被时光遮蔽的,都重新散发光辉。

▲受访者供图

精选的“萨埵舍身饲虎”“九色鹿本生故事”是观众朋友们最喜欢和耳熟能详的两个故事。再次以新的方式呈现,带给观众的是不一样的视觉体验,很多读者已经很熟悉故事情节了,但是限于各种条件,对画面内容熟悉的读者并不多,这次采用非常精细的手段,将每个画面细节描摹和展示出来,并配合故事内容文字介绍的交互设计,不仅可以加深对这个故事的理解,还以超强的视觉冲击传递真、善、美的文化情怀。

作者简介:

祁晓庆

敦煌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学专业,师从郑炳林教授。主要从事敦煌学、石窟艺术等的研究。先后在《敦煌研究》《华夏考古》《艺术设计研究》《美术史与观念史》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译著30余篇。2018—2019年间在英国伦敦大英博物馆和图书馆访学6个月,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遗产资源地理信息系统及文化旅游服务集成技术研发与示范》(2012BAH43F00)子课题一和四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杨富学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敦煌中外关系史料的整理与研究》(19ZDA198)的研究工作等。

施镇宇

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具有7年丰富的立体书设计经验,同时担任视觉设计及插画指导。2017年设计电影《解忧杂货铺pop-up》立体书、上海科技馆《如何复活一只恐龙》立体书结构创作; 2018年设计施丹兰双11圣诞奇遇礼盒; 2020年创作《英雄联盟lpl夏季赛》立体书及《穿越火线》手游立体画册。 与电子工业出版社深度合作多本大型原创立体书即将上市。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雷媛 荆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