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出国“旅游”的张掖黑鹳回家了

2023-05-25 10:15:07        来源:奔流新闻

日前,根据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跟踪监测,一只从缅甸回国的张掖黑鹳正在张掖市肃南县洪水坝河附近自由自在活动。

▲张掖黑鹳。

据了解,为进一步掌握张掖黑鹳种群迁徙路线、群落动态、居留特征和生境选择机制,推动对黑鹳种群及其栖息地的长期有效保护,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021年开始进行黑鹳繁殖监测研究,2022年初开展了黑鹳迁徙研究,于同年7月9日成功对两只黑鹳幼体实施了卫星定位跟踪措施,让科技助力追寻张掖黑鹳迁徙之旅。放飞后的黑鹳亚成体在张掖活动至10月19日,先后穿越祁连山,沿青海、四川、云南进入缅甸。历经夏秋冬春四季,黑鹳自由栖息翱翔,它留下的每个轨迹都清晰记录在监测人员的航迹及点位示意图上。2023年4月23日,在南迁184天之后,编号HGP4816黑鹳亚成体,终于从缅甸某地向北出发,踏上了遥远的回家之旅。

据记者了解,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继续通过安装卫星定位跟踪器扩大监测样本,实时监测黑鹳活动轨迹和迁徙路线,精准掌握张掖黑鹳迁徙规律、种群动态、生态习性、栖息地及停歇地选择偏好等问题,为合理制定黑鹳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普小燕 记者 曹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