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和美乡村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和美乡村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

2023-10-31 10:54:01        来源:

深秋时节,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已是红叶弥漫,被誉为“世界第一古梨园”的什川梨园古镇里,苍劲的古梨树红叶纷飞,漫步在梨园新铺设的步道上,每一棵梨树都仿佛一幅精美的画面,满树红叶与金黄的梨子相互映衬,梨花溪步道、街道与古梨园民居错落有致,整个上车村仿佛按下了“美颜键”。

10月26日,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和美乡村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来自中央、省市的2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如诗如画的农家美景,体验温馨惬意的乡村生活,感受着欣欣向荣的和美乡村画卷。

生态美、百姓富的“和美新乡村”

上车村位于皋兰县什川镇的古梨园核心,环境优美,风景宜人,黄河文化、古梨树文化、农耕文化底蕴多元厚重。什川镇自明朝嘉靖年间就开始栽植梨树,现存梨园面积达3939亩,主要品种以冬果梨和软儿梨为主,园中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梨树就有9423株。这些古梨树树体高大,生长健壮,一般树高7到9米,株产可达1000公斤以上,上车村因此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吉尼斯世界第一古梨园”“影响世界的中国文化旅游名镇”“省级特色小城镇”“国家级 4A 级景区”等荣誉称号。

走在乡间小道上,道路两旁墙面上的彩绘栩栩如生。“我们邀请什川本地民间艺人将魏氏文化、梨园文化等以墙体彩绘的形式呈现在墙面上,把‘乡愁记忆’‘民俗文化’融入生产生活。”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党总支部书记魏孔峰一路向记者介绍着。上车村的农户大多依树而居,家家门前都有小花园,花园里花团锦簇、树木青翠,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两侧,垃圾桶摆放有序,老人们带着小孩嬉戏玩耍,俨然一幅恬静和谐、靓丽优美的农家画面。

走进农耕文化展示馆,由村民捐献、与农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马鞍、铡刀、三弦、绣花鞋等老物件,无声地讲述着上车村的历史变迁。这里记录着上车村的发展,也是皋兰县众多农村的缩影。“我们将村庄创业史、变迁史呈现给大家,将农耕文化馆建设成为寻乡愁、寻记忆、寻根脉的网红打卡地。”村民魏周言说道。

“上车村投资280万进行路面、护栏、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打造了1.2公里的乡村旅游步道,不但改善了陶园街老百姓的通行居住环境,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了舒适、优美的乡村旅游好去处。”魏孔峰介绍说。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进程中,上车村结合实际,依托自然禀赋条件,在村容村貌、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改变了乡村风貌,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公共服务能力水平,实现了“生态美”,造就了“百姓富”的和美新乡村。

“小冬果”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正午时分,“碧海蓝天”农家乐的老板魏孔录正在忙前忙后招呼客人。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这个农家乐从2008年开业以来,主要经营的是本地乡村厨师制作的‘农家锅锅鸡’‘特色兔拉鸡’‘炝锅草鱼’‘地三鲜’‘手工臊子面’等美食,现在占地已经达到2000平方米左右,建设和美乡村不仅提升了梨园景区的软硬件设施,也为农家乐带来了客流。随着村子环境变好了,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旺季时每天能接待游客700多人,一年接待游客能达到七八万人。优美宜居的乡村环境,让我们不用出门就能挣到钱,日子越过越好了。”随着游客量日益增长,很多农家乐还与时俱进增加了文旅融合项目,成为让游客文化上有说头、景观上有看头、休闲上有玩头、餐饮上有吃头的新兴农家乐类型。

近年来,上车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旅游”模式,开发建成以陶园街-古街-党建示范巷-甘肃九源红色文化博物馆为主的精品旅游路线,涵盖红色教育、民俗文化、旅游休闲、网红打卡等一体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带动沿线40余家农户开办农家乐,发展庭院经济,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目前什川镇农家乐和度假村已达110多家,年接待游客100万人以上,什川软儿梨及深加工产品入围甘肃省“甘味”系列特色农产品,旅游业和林果业已成为什川重要的支柱产业。

文·图·视频丨奔流新闻记者 纪敏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