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甘肃高台全力打造候鸟“越冬补给站”

2023-12-01 22:19:40        来源:奔流新闻

初冬时节,记者在位于高台县罗城镇的马尾湖水库候鸟监测站看到,白天鹅(学名大天鹅)在阳光的沐浴下,游弋在湖水中,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半空飞翔、时而嬉戏打闹。翩翩起舞的白天鹅与碧水蓝天、白云飘拂、水天相接的景色相互交织,形成了一幅优美动人的画卷。

GetAttachment (1).png

“监测发现,今年白天鹅10月12日就来到了高台黑河湿地越冬。现在大天鹅来这里的时间一年比一年早,数量也一年比一年多。”正在监测天鹅活动情况的高台县黑河湿地管理局生态监测站工作人员尹昭霞告诉记者,根据往年情况,过几天湖水封冻后,天鹅们会在黑河河道“住”下来,开阔的水面加上两岸的树林和连片滩涂为它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栖息环境,待到来年3月份天气转暖后,它们才会和迁徙过境的大部队一起向北迁飞。经监测发现,我国三种野生天鹅(大天鹅、疣鼻天鹅和小天鹅)以及黑鹳、白尾海雕、白鹭、赤麻鸭、灰雁等候鸟连续多年在高台黑河湿地越冬。截至2023年共监测记录湿地鸟类18目、44科、135种、 74630只,鸟的种类比上一年新增加15种507只。2022年甘肃越冬白天鹅同步调查活动中,高台黑河湿地越冬白天鹅312只,占全省1009只的31%。

GetAttachment (2).png

高台县黑河湿地管理局局长蔺增加告诉记者,候鸟对生态环境的变化较敏感,其种类和数量是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最直接的反映。候鸟频繁来高台黑河湿地越冬,表明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改善,生态功能在持续恢复。

GetAttachment.png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段海 雷景韬记者 曹勇

微信图片_20231009111331.pn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