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丝路新韵>

祁连山中“熊出没”,管护员近距离跟拍

2023-12-06 20:58:42        来源:奔流新闻

11月底,甘肃祁连山国家级保护区祁丰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在辖区巡护时,发现一头棕熊下山觅食。

祁丰自然保护站巡护员兼生态摄影师阿诚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其实在10月底保护站就已经通过监控发现了这头棕熊的踪迹,它总在晚上出没,白天一般见不到。

11月底的一天,在巡护途中,阿诚有幸在白天见到了这头棕熊,当时棕熊在一处河沟地带睡大觉。为了安全起见,阿诚找了一处河沟边的断崖作为拍摄点,随后便拿出相机拍摄,距离棕熊的直线距离大约300米。

熊出没!祁连山保护区管护员近距离跟拍棕熊(27848161)-20231206115005.jpg

▲觅食的棕熊

过了一段时间,睡足觉的棕熊“起床”在河谷地带觅食。似乎是发现有人,棕熊冲着阿诚龇牙咧嘴示威,而它张嘴的瞬间也被阿诚的镜头所捕捉。

“通过拍摄的图片分析,这是一头老年棕熊,嘴里几乎无牙。”阿诚告诉记者,由于无牙,棕熊只能吃野果、树叶等。沿途有一只岩羊的干尸,棕熊也无法啃食,只好放弃。阿诚跟拍了大约1公里,到了断崖尽头,无法再继续跟拍。

熊出没!祁连山保护区管护员近距离跟拍棕熊(27848162)-20231206115010.jpg

熊出没!祁连山保护区管护员近距离跟拍棕熊(27848164)-20231206115104.jpg

阿诚告诉记者,以前牧民放牧只能见到棕熊的踪迹,很难看到棕熊的身影,随着祁连山野生动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牧民搬离了深山,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逐年增长态势,近年来管护人员陆续拍摄到棕熊、雪豹、豺狼等野生动物镜头。为避免林区群众遭受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祁丰自然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棕熊频繁出现的区域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在棕熊出没的重要路口设立了警示牌,警示出行群众注意自身安全。

熊出没!祁连山保护区管护员近距离跟拍棕熊(27848166)-20231206115016.jpg

▲路口设立的警示牌

据了解,棕熊是哺乳纲熊科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是陆地上食肉目体形最大的哺乳动物之一,具有很强的攻击性。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焦方宁 阿诚 范瑞 记者 曹勇

微信图片_20230821175708.png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