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疫情防控 我在现场】市民“菜篮子” 有他们在

2022-07-27 11:09:45        来源:奔流新闻

疫情之下,“菜篮子”有保障是最大的民生问题。

“菜品齐全也新鲜。”“每份分装好,价格实惠也便宜。”最近几日,兰州市民朋友圈内晒蔬菜、晒水果者比比皆是,也要有人好奇:这一份份袋装蔬菜在哪里分装?又是谁在保障这项工作正常运行?

带着同样的疑问,7月26日,记者走进红星志愿服务中心,探究这支疫情保障志愿团队背后的故事和辛劳。

“累,是真的累。”

新鲜的土豆、玉米、胡萝卜、大葱等蔬菜在一间帐篷旁一字排开,蔬菜旁边坐着几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

这就是红星志愿服务中心在天水北路嘉盛园小区楼下的临时“指挥部”。

“分装好的蔬菜已经运送到了各个保供点上,剩余的菜品一会有车来拉走。”队长王文博说, 每天,一袋袋分装好的蔬菜从这里分发到兰州市内各个社区,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

在蔬菜帐篷旁边,是队员们的休息室,里面简单地摆放着几张行军床,有几位队员酣然入睡,外面过往的车辆声再大,似乎都影响不到熟睡的他们。

正在分菜的队员刘文龙哑着嗓子说:“这段时间大伙是真的累,都硬挺着干,实在太困了,小睡一会后继续接着干。”

几天下来,大家似乎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量,累的时候只要休息十几分钟又继续开始手上的活,“有一次,我们搬完了菜,队员们靠着菜就睡着了。”刘文龙一脸疲惫地说。

睡个完整觉,成了他们的“奢侈品”。

“谁还记得上一次睡囫囵觉是什么时候?”王文博看着队员们问,继而又摇了摇头,打趣地说:“我们都不记得上次能睡两个小时以上是什么时候了,菜随时来,我们随时要动起来。”

“为了保证24小时有人能干活,现有的50名闭环管理人员轮流替换也会有志愿者帮忙,所有菜即来即卸即分,只有这样才能随时有菜供应给各个蔬菜保供点上。”王文博笑着说:“忙完了大家都不愿意多说话,虽然很累,但没有一个人放弃过,活干得越来越顺手。”

王文博说,7月19日晚,红星应急接到保供任务的通知,主要负责保供蔬菜的运送、分装、转运。接到任务当晚,27顶蓝色的帐篷就整齐地搭建在观金城前,自此以后,50名队员和志愿者在这片蓝色帐篷下同吃住,保障着城关区居民的正常蔬菜供应。

第二天下午3点开始,从高原夏菜运来的蔬菜车辆源源不断停在了马路边,直到晚上12点还没停下来……

副队长高翔回忆道:“那天大大小小来了200辆车,100多吨的蔬菜。司机、志愿者和我的队员们一起卸车,卸完车已经是21日凌晨3点,将蔬菜按照要求分装好又用了整一天的时间,总共分装了近9000袋的蔬菜,累虽累,但是大家都在做有意义的事,这不就是我们红星应急存在的意义么?”

自7月21日开始,城关区联合红星志愿服务队在25个街道社区设置了155个生活物资保供点,方便居民就近购买生活物资。同时每日从兰州高原夏菜交易中心调运茄子、辣椒、西红柿等15种约100吨的蔬菜,配送至各生活物资保供点由各街道社区进行统一销售,保障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忙,是真的忙

9点35分,一辆装有400份蔬菜包的货车开往临夏路街道。这边还没有忙完,又一辆小货车开了过来……

“你们看到了,我们的工作不难,但是真的忙。”说着,王文博的电话又响了,这是早上9点30分到10点的第10通电话。“好的好的。我现在让我们的人过去。”王文博又忙碌了起来……

7月初,当兰州发现第一例阳性病例后,红星志愿服务队配合城关区卫健局承担运送医护人员和样本的工作,队员们穿梭在城关区25个街道、18个卫生服务中心,保障着这项工作的正常开展,除此之外,还需要抽调队员负责卡口点的执勤。

“不光这个保供点上忙,在其他地方大家都很忙,志愿队人员有限,大家都这么坚持着,互相帮趁着到现在。运送医护人员的队员,每天晚上凌晨三点才睡,早上六点又要起来工作,太忙了。”王文博说着。

“这些事情,总要有人不计得失地做啊。”

很累,很忙,可他们依然选择坚守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没有一分钱,有时候还需要自己贴钱干活,他们任劳任怨的是为了什么?

“这些事情,总要有人不计得失地去做啊。”王文博说着:“不忘初心,红心向党。这是我 们成立红星志愿服务的初心,也是我们每个队员坚守的理念。”

这支由414名正式队员组成的团队,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守护着金城兰州的老百姓们,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这一抹“志愿蓝”成为市民心中温暖的底色。

“我刚刚抢到了一吨的陇椒,价格很便宜。一会儿送过来。”王文博拍着高翔的肩膀说道

看得出来他是打心眼里高兴,脸上喜悦的笑脸和记者初见他时的疲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运送蔬菜的货车还在路上,红星志愿服务队的工作还在继续,……


文·图丨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玄丝雨 刘健 蔡文正 张萍 王昱钧 田蹊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