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新春走基层丨甘肃天水:上万民众“上九朝观”祈福纳祥

2023-01-30 17:32:29        来源:奔流新闻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一年一度的天水市秦州区玉泉观“上九会”(朝观)在时隔3年后再次拉开帷幕,启幕当天,累计4万余名民众“上九朝观”祈福纳祥。“上九朝观”是天水人约定俗成的古老风俗,也是古城天水年俗文化活动重要内容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朝观”时间为1月29日(农历正月初八)8:00—18:00和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8:00—18:00白天,免门票。

相传,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诞辰日,自明代以来,秦州区玉泉观即有“朝观”民俗,演绎至今,成为秦州区最为盛大的春节活动之一,上山朝观承载着天水人在开年之际的美好期盼。这一天,当地民众扶老携幼来玉泉观“朝观”,以祈求好运连连、全家幸福、国泰民安。“上九朝观”的主要内容有朝山会、烧头香、猜灯谜、打夹板、插冬青、系平安带等。

天水市玉泉观占地9万多平方米,坐落在秦州区天靖山麓,因观内有一碧水莹莹、清甜透凉的泉水而得名,被誉为 “陇东南第一名观”,是全国著名的道教圣地。玉泉观始建于唐代早期,经元、明、清三代扩建和重建,形成了90余座规模宏大的依山岗和溪涧而修的道教建筑宫观群落。这里古木葱郁、殿宇巍峨、碑石林立,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传奇故事在西北地区广为流传。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兰芳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