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奔流·第一线】十年如一日,两位母亲奔走在寻亲路上

2023-02-07 11:23:20        来源:奔流新闻

每逢春节这个时候,好想哭,却又要强颜欢笑,紫仪,你在哪里啊,快回家过年吧!

今天是除夕,是我等待了12年又一个不团圆的春节。紫仪,妈妈祝愿你身在他乡好好保重,要吃饱穿暖,期盼母女早日团圆。

2023年对着超美烟花许个愿!愿紫仪早日回家!

……

这是春节期间江西的徐小琴在社交平台的内心记录,字里行间充满对女儿的思念。

今年已经是徐小琴寻找女儿的第12个年头,经历过丧夫之痛的她,上中学的女儿又蹊跷失踪,这些年来,一直奔波在寻找女儿的路途中。

而与徐小琴一起寻亲的,还有一位母亲,她的女儿22年前也在江西铅山县城失踪……

上学途中失踪

徐小琴的女儿叫杨紫仪,1998年出生。

“单眼皮、两个酒窝、头发发黄,右腿大腿上有一块硬币大小的胎记,现在25岁了。”2月3日,在江西省铅山县的街头,徐小琴告诉奔流新闻记者。

▲杨妈妈寻找女儿

2011年5月17日,徐小琴和往常一样早早出门上班,出门时女儿还在房间睡觉。中午,不见女儿回到她上班的地方吃饭,打电话时发现女儿手机关机了。

徐小琴立即联系到学校,老师说杨紫仪当天没来上学,向亲戚打听,都说没见紫仪。

报警后,随着警方的调查徐小琴得知,女儿当天早上和两名同学相约吃烫粉。女儿先到一名同学家中,同学没有和女儿一起同行。女儿离开了同学的家之后,另一名同学给女儿打电话,女儿在电话中说在做作业,后来再打电话,电话关机了。

“同学说女儿在电话中声音很小,感觉很蹊跷,女儿去学校了,不可能在做作业。”徐小琴说,后来警方定位发现,女儿的手机在距离同学家50米远的地方失去了信号,“以前那个地方早上有很多卖菜卖早餐的,附近就是农贸市场,一天到晚都有人,并不偏僻。”

▲杨紫仪小时候的样子

起初,徐小琴认为可能是女儿外出游玩,过几天会回来,没想到这一等就是12年。

多年寻找未果

徐小琴家在铅山县农村,1997年和邻村的丈夫结婚,一年后有了女儿。

为了生活,全家筹钱买了货车跑运输,不料出了事故撞了人。为了赔钱,只好卖了货车,两口子在亲戚的公司上班。2008年,凭借两人的努力,终于在铅山县城买了房,女儿也从乡下转到城里上学。

眼看着生活越来越好,但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丈夫一觉再没有醒来。

失去了丈夫,女儿成了徐小琴唯一的依靠,但14岁的女儿突然又失踪了。

▲杨紫仪失踪前的照片

这些年里,寻找女儿成了徐小琴生活的全部,参加寻亲组织、发布寻人启事、全国各地寻找……

有一次,女儿的QQ突然亮了,徐小琴立即报了警。警方定位QQ是在湖南株洲登录的,她立即和警察去了株洲,最后才发现是有人在网上买了女儿的号。

徐小琴认为,女儿是被拐卖了,肯定还活着。“我们全国一起寻亲的,很多都是二三十年后才找到,我也坚信我的女儿一定会回到我的身边。”

这些年,徐小琴学会了网上直播,通过网络发布寻人信息。“我就是希望通过不断的扩散寻亲信息,希望女儿能看到。”

“放学后就没有回家”

这12年来,和徐小琴一起携手走在寻亲道路上的,还有铅山县的杨绿茵。她9岁的女儿韩宝乐22年前在铅山县城失踪。

▲韩妈妈寻找女儿

2001年,韩宝乐9岁,是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河口一小(现为城东一小)二年级的学生。

6月8日是韩宝乐值日。当天放学后,韩宝乐和同学一起打扫完卫生,跟着表哥到大姨家。韩宝乐表哥家距离学校不到十分钟的路程,而韩宝乐家距离学校也就是15分钟的路程。

从表哥家拿完桃子,韩宝乐和表哥出家门分开,表哥去了游戏厅玩,韩宝乐准备回家。“至此,我们再没有等到女儿回家,这一等就是22年了。”杨绿茵说,从学校回家,或从韩宝乐大姨家回家,这些路韩宝乐经常走,很熟悉。

“韩宝乐很乖巧,很懂事,平时都是一个人上下学,从来没有迟回家过。失踪当天,我和丈夫干完农活回家已经天黑了,而平时早早回家的女儿却一直没有回家。”

“女儿下嘴皮有个疤痕”

“孩子天黑都不回家,有可能要出事。”这是杨绿茵的第一反应,她来不及收拾,喊上家人匆忙赶到学校询问,又去韩宝乐大姨家寻找……

“我们找了一个晚上,到天亮了还是未能找见。”最后,韩宝乐的学校报了警。

“孩子失踪前,没有和任何老师和同学发生过冲突和矛盾,我们也没有批评过孩子。”杨绿茵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当时找不到孩子,他们怀疑过邻村的一名年轻人,但在警方的调查了解下,排除了嫌疑。

“女儿的下嘴皮上有个疤痕。”杨绿茵仍然能清晰记得这条疤痕的由来。那是韩宝乐失踪的前一年,也就是2000年的农历正月十六日,韩宝乐的大伯过生日,韩宝乐爬上桌子踩凳子时,不小心踩空摔了下来,碰到桌子上,导致下嘴皮严重划伤。

▲韩宝乐6岁的样子

“当时条件有限,就没有缝针,所以这条疤痕比较明显,一直留了下来。”杨绿茵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女儿如果还在,应该是能记起当时发生的事情。

“我要饭吃也得找回女儿”

之后,韩宝乐的家人及全村的人寻遍了铅山县的每个角落,包括县城的信江,都没有任何韩宝乐的消息。“听村里人说,孩子疑似被拐卖到广州。”第二年,也就是2002年,杨绿茵夫妇将2岁的儿子托付给大嫂照看,来到了广州寻找女儿。

▲韩宝乐6岁的时候和父母的合影

“在人流量大的车站和机场发寻人启事,一路走一路找,花光了从家里带出来的所有积蓄,只能乞讨。”杨绿茵说,在广州寻找无果后,他们夫妇给别人洗碗,攒够了路费后再次踏上去往温州的列车,然后一边打工一边找女儿… …

连续三年没有回家,杨绿茵夫妇走遍了广州、温州、上海、杭州、义乌等多个城市,但仍然寻找无果。

“在义乌的时候,我们夫妇卖早餐,早餐车上贴着女儿的信息,希望能够有奇迹降临。”杨绿茵痛苦地说,那时候,在老家托付给大嫂照看的儿子已经五岁了。

三年寻女未果,杨绿茵夫妇无奈只好踏上回家的路。“回到家,五岁的儿子对我们夫妇很陌生,如同见到生人。”杨绿茵心如刀割般痛,没有找回女儿,又疏忽了对儿子的照顾。

虽然回到了老家,但这些年杨绿茵及家人一直在不断地寻找,只要听到任何消息,他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

寻找韩宝乐已经成为杨绿茵的日常,自从杨绿茵有了微信,“寻找韩宝乐”的微信名称再没有变过。打开杨绿茵的朋友圈,全部都是寻找孩子的信息。

说起寻女路,杨绿茵更多的是未能找回女儿的自责。“只要能找到女儿,吃再多的苦都值得。”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冯宝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