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奔流·调查】兰州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剥落对联有望完全修复

2023-04-18 13:17:03        来源:奔流新闻

位于兰州市五泉山浚源寺刘尔炘剥落对联为何迟迟没有修复?对于网友的疑问,4月17日,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已将编制的维修方案按程序上报甘肃省文物局,待甘肃省文物局审批后,多方申请资金进行修缮保护。

微信图片_20230417212344_副本.jpg

4月17日上午,奔流新闻记者来到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浚源寺看到,有三个门洞的大门上均有匾额和对联。其中在西门洞横批为“流水今日”匾额的上联“笑指河山问释迦不知我千圣百王继志……”“志”字以下的内容全部看不到了。仔细观看,其剥落还在继续恶化中,并能看到翘起的表皮正在向上延伸,有些浮皮已经卷起。在该破损的对联前,也设置了警戒线,张贴了通告,提醒游客留心。“浚源寺门前的对联剥落成这样,的确应该好好维护一下。”长期在五泉山公园晨练的李先生告诉奔流新闻记者,这副对联风化剥落已久,前两年还能看到17个字,现在又少了一个字,“再不修有可能全部都消失了”。

奔流新闻2020年3月针对此事进行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兰州市林业局、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五泉山公园协商后采取了应急保护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417212359_副本.jpg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泉山建筑群-浚源寺始建于元代,民国八年(1919年)新建牌坊门,重修崇庆寺,并改名为浚源寺。浚源寺西侧门“流水今日”匾额上联“笑指河山问释迦,不知我千圣百王继志传心之地,种甚么因,结这般果?”下联为“别开世界生盘古,好度那五洲万国圆颅方趾之俦,悟无为法、登自在天。”

据调查,该楹联是刘尔炘所撰,1984年,由尹建鼎先生重新书写。该负责人还称,五泉山建筑群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浚源寺为五泉山公园内的古建筑单体,属于保护范围之内,他们没有权限进行修复,只能向上级主管部门以及相关负责单位进行上报。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文保科相关负责人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兰州市文物、林业部门高度重视五泉山文物保护工作,为做好楹联保护工作,兰州市文旅局召集五泉山公园及文物专家进行了多次论证,深入分析了楹联风化病害的原因及对策。

微信图片_20230417212332_副本.jpg

经论证,专家认为,楹联风化病害的原因主要是水分因素和材质因素造成。因为五泉山地下水位较高,影响墙体,而且浚源寺周围地面铺装的花岗岩阻止了水分的蒸发,毛细上升水造成的冻融鼓胀,加之盐碱结晶作用,造成石材表面层脱落。而且楹联本体为砂岩,砂岩结构较为松散,本身极易分化,并且吸水率较高,水循环对微细粘接物析出,造成石材自然受损。

目前,五泉山公园已对与文物本体连接和邻近的花坛、树池做防水处理,避免地下水对文物造成侵害,并对浚源寺门口的花岗岩进行技术处理,恢复地面蒸发功能,又对靠近墙体及墙体基础进行勘察并设置了阻水构筑物,阻止水分过度向墙体基础渗透。其他修复工作因近年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未能彻底解决。

与此同时,公园已委托文物维修甲级资质单位——兰州华景文化遗产勘察设计公司编制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五泉山建筑群-浚源寺楹联及牌坊门油饰抢险加固工程勘察设计方案》,该方案主要包括浚源寺门外侧墙体基础做防水处理、寺门外重做散水、重新找坡、重铺地面、楹联残损修复、牌坊门柱子重做地仗、重新油饰等。

该负责人还称,2023年3月,兰州市文旅局已将该方案按程序上报甘肃省文物局,待省文物局审批后,多方申请资金进行修缮保护。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冯宝强

微信图片_20220823065302.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