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天佑德孝老爱亲】祁小萍:用无私奉献传递贴心温暖

2023-05-26 12:13:13        来源:奔流新闻

今年已经70岁的祁小萍,每天依然忙碌,到养老机构慰问、照顾常年独居的老邻居、应邀在各个社区的道德讲堂作讲座……多年来孝老、慈善公益是她生活的重要内容,她也因此获得“兰州好人”“道德模范”“最美母亲”等诸多殊荣。在由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青海互助天佑德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主办的首届兰州社区天佑德“孝老爱亲模范”网络推选活动中,祁小萍被推荐为“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空巢老人

与祁小萍熟悉的人,说到她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句“热心肠”。多年来,邻居们谁有困难,只要她力所能及,从不拒绝,谁有烦心事,也会找她倾诉。每当有人夸自己时,她总是微笑着说“相识就是缘分,谁还没有个要别人帮忙的事,能帮到别人自己也很开心”。

祁小萍总说自己有两位母亲,之前她常年精心照料自己患病的母亲,还兼顾照料隔壁单元的“空巢”老人张兰。母亲去世后,她更是全身心地照料张兰。80多岁的张兰逢人便说,祁小萍是她的干姑娘。张兰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儿子远在外省工作,十多年来老人有个头疼脑热,或者生病住院,都是祁小萍在操心。有时张兰半夜突然身体不适,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给祁小萍打电话。祁小萍陪着老人半夜看急诊、住院做手术时也像伺候自己的父母一样不分昼夜贴身照料。祁小萍曾两次在老人病重时及时送医,挽回了老人的生命。平时一有空,祁小萍就到老人家中陪她聊天,无论有多忙、多累,都会帮老人买菜、洗衣、打扫家务,多少年来始终如一。

如今祁小萍搬到东岗甸子街居住,离张兰住的绣河沿很远,但她依然每隔一段时间就去老人家看看,每天都要打电话问问。张兰说,15年了,祁小萍照顾自己就像女儿照顾母亲一样,她也习惯了这个干姑娘时常唠唠叨叨地嘱咐,习惯屋子里有她在。

热心公益慈善事业

祁小萍真正将孝老、助人做成了一份事业。6年前,她建立了兰州市城关区博盛公益慈善服务中心,任中心的理事长、党支部书记。从此,便从之前一个人做好事,发展成带领一群人一起做好事。疫情防控期间,祁小萍第一时间报名党员先锋岗,在得知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缺少人手时,迅速召集了公益慈善服务中心30名志愿者,一起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维持现场秩序、张贴“一米”标线、拉隔离带、给居民测温,从中午一直忙到凌晨两点多。在连续做了4天核酸检测志愿者后,祁小萍又转入皋兰路旧大路口卡口点,负责值守工作,同时还为志愿者解决了用餐和防护物资问题。“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最艰难的工作,带领好年轻的志愿者。”祁小萍说,共产党员是先锋,只要百姓需要,就要永远冲在第一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4月下旬,祁小萍组织志愿者联系爱心企业筹集物资,一同到渭源县残联康复疗养中心进行“扶幼敬老慰残”活动,将爱心企业捐赠的食品、衣物、书籍赠送给这里的残障老人。祁小萍说,作为一家公益慈善机构的负责人,她要尽己所能号召更多爱心人士积极投身于公益志愿活动,为社会奉献爱心,弘扬正能量。

“爱是我生活下去的动力!”在祁小萍的心里,她始终记得他人在自己曾经困难时给予的帮助,这也是她坚持做公益、去帮助更多人的原因。帮助邻里、照顾空巢老人,组织公益慈善活动,在温暖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感受到生活的充盈。    


文·图丨 奔流新闻记者 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