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旅客突发疾病 铁路职工和医务人员紧急救助

2023-06-03 23:45:13        来源:奔流新闻

“列车长,快来1号车厢,有旅客突发疾病,晕倒在卫生间,情况十分紧急……”

5月31日13时05分,从上海虹桥开往银川的G3174次列车从淮安东站驶出后不久,兰州铁路局银川客运段列车员江录正在1号车厢核验席位,突然听到卫生间内“砰”的一声,便迅速上前敲门询问,无应答后打开卫生间门查看,发现一名男士倒地抽搐,立刻通过对讲机呼叫列车长。

列车长姚艳婷正在5号车厢,听到有旅客出现紧急情况,她立即向1号车厢赶去。到现场后,姚艳婷看见旅客晕倒在卫生间内,大声呼唤患者,没有得到回应。

由于卫生间空间狭小,不便于救治,姚艳婷立即让列车乘务员王昊将旅客抱起,迅速抬至宽敞的地方。姚艳婷一边安慰旅客情绪,一边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呼叫列车红十字救护员携带药箱赶往现场。

“不要担心,我们是医生。”“车上有没有白糖,需要准备一杯糖水。”“经过测量,患者血压高,心率过快……”很快,4名乘坐这趟列车的医务人员到达现场,拿出红十字药箱内的血压仪和医疗器械开展紧急救治。

经过询问和初步诊断,旅客吴先生因为低血糖引起晕厥,可能伴有其他部位出血,因列车医疗条件有限,无法判明旅客病情,建议前方站下车前往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了解,吴先生独自从上海前往西安,经过协商后,他决定下车就医。姚艳婷立即联系相关部门汇报情况,请求协助联系救护车,并与前方宿迁车站值班员取得联系,提前掌握车站乘降站台和下车位置,协调车站准备好担架,做好下车前准备工作。

13时33分,列车到达宿迁车站,列车工作人员把吴先生送下车,并与车站工作人员进行重点交接。看到吴先生马上就可以前往医院就医,姚艳婷才放心,乘车旅客纷纷举起大拇指,为列车工作人员及时救助点赞。

6月1日,姚艳婷通过电话回访了解得知,吴先生由于送医救治及时,目前身体已无大碍,吴先生向铁路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思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