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天寒路滑!甘肃省气象局送上“防摔秘籍”

2024-02-23 14:47:03        来源:奔流新闻

近期,甘肃多地出现雨雪天气,一些路面变成了“滑冰场”。天寒路滑如何防摔倒,2月23日,甘肃省气象局为大家提供了一份“防摔秘籍”。

出行要时刻保持警惕。下雪天,户外有很多地方都是比较湿滑,容易滑倒,因此在这样的环境中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心。尤其是很多路面虽然没有积雪,但是结了薄薄的一层冰。这种情况是最容易被忽视,也是最容易引起滑倒的。

要穿保暖衣和防滑鞋。雪天出行,要戴手套,穿保暖的衣服;裤子不可过长,以免踩到裤脚发生跌倒;袜子合脚,不穿滑脚的丝袜;鞋带要系紧并且鞋带不可过长,以免踩到鞋带引起跌倒;挑选合适的防滑鞋子。

放慢走路速度。下雪天出行时,最好预留更多的时间。每一步都要踩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走路才不会滑倒,尤其是碰到不平的路面,更要放慢步伐。

避免黑暗中行走。在下雪天,光线不足增加了滑倒的可能性。因此要尽可能保证出行环境的光线充足,尽量避免在黑夜中出行,必要时可以携带手电筒。

老年人避免外出。老年人应尽量避免雪后出行,如需外出,尽量有家人陪同。此外,可以根据身体情况,使用辅助器械,比如拐杖等。

如果滑倒不可避免,那么在着地的瞬间尽量顺势滑或者翻滚,可以起到卸力的作用,有点类似于太极里的以柔克刚。在电视里看到篮球比赛中,球员从空中失去平衡摔倒在地面时,总会顺势一滑也是这个道理。就是将身体撞击地面的力量转化为滑动的力量,从而避免严重的受伤。

滑倒后,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感觉身体某个部位有剧烈疼痛感,那么往往提示有骨折的可能,不要立即站起来,这样可以避免造成进一步损伤。可以先稍躺片刻,评估一下身体的感觉,同时寻求周围人群的帮助或者打电话寻求医疗援助,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继培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