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1公斤巨瘤在老人脖子上吊了40年 两小时摘除

2024-02-22 20:47:03        来源:

40年以来,脖子上被1公斤重的甲状腺肿瘤所束缚,稍有活动便呼吸不畅,这样的困扰让现年75岁的马奶奶苦不堪言。近日,在甘肃省中心医院普外三科,经过分离、游离、暴露、结扎……两个多小时奋战后,这个“定时炸弹”被稳妥地摘除,马奶奶终于能舒服地舒口气。

巨大甲状腺肿瘤3(29850266)-20240222182837.jpg

马奶奶到甘肃省中心医院来求医,让普外三科主任屈坤鹏也大吃一惊。

“单纯从视觉上看,患者的颈部已经和脑袋几乎差不多粗,肿块像一个大水囊挂在颈部下方。”屈坤鹏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在40年前,马奶奶的脖子开始变得比一般人粗,家人带她在当地医院就诊过,由于一开始肿块没有那么严重,再加上家人误认为这就是一般的“大脖子”,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病情就这样被拖延。

随着时间的推移,马奶奶的脖子越来越粗,到后来出现了明显的气管压迫症状,平时稍有活动便喘不上气,更别提日常生活了,加之外貌的巨大改变,周围人异样的眼光也给马奶奶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有些甲状腺结节患者会出现脖子肿大,老百姓误以为是‘大脖子病’。大部分人检查发现甲状腺结节,只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观察随访,一般不用做特殊处理,但马奶奶这样巨大甲状腺肿物就不是一般的甲状腺结节了。”屈坤鹏经过仔细研判,提出了切除手术方案,但肿瘤生长时间长,与周围脏器可能存在粘连、正常解剖结构消失,要想完整切除肿瘤手术难度较大。而术中可能会出现大出血以及喉返神经、甲状旁腺的损伤,这些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手术相对比较复杂,需要麻醉科、输血科、重症监护室、呼吸与危重症、耳鼻喉科等相关科室进行多学科参与配合。

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拆弹”作业正式开始。

手术团队娴熟地进行分离、游离、暴露、结扎……两个多小时奋战后,“定时炸弹”被稳妥地摘除,这个直径16cm的肿物估重超过1000g,参与手术的医护人员都随之松了口气。因为术中发现患者的气管已经被这块“巨物”挤压变形,触目惊心,如果任由其发展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未出现任何并发症。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图丨甘肃省中心医院提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