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开年首月 兰州房价继续下降但降幅缩小

2024-02-23 20:36:47        来源:

奔流新闻讯(记者欧阳海杰)2月2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4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变动情况。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城市个数减少,环比降幅整体收窄、同比整体延续降势。兰州新建房、二手房价继续下跌,但降幅缩小。

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1.0%,70个大中城市中,下降城市分别有56个和68个,比上月分别减少6个和2个;同比看,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5%,二手住宅同比下降4.9%,同比下降城市分别有53个和70个,比上月分别增加5个和1个。

开年第一个月,新建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从2023年12月份的7个增加至11个,这是最近11个月来首次出现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增加的现象。

“房价上涨城市数量多起来了,这充分说明去年房价调整到位,今年房价将从‘疲软’进入到‘坚挺向好’的态势。在看涨不看跌的购房心态下,此类数据有助于引导购房者积极入市。”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置评道。

数据显示,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1.1%;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5.4%,新建房和二手房价格降幅均逐渐缩小。

按面积分类来看,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中,兰州市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下降1.5%,同比下降3.3%;90至144平方米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0.6%;144平方米以上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1.4%。

二手住宅中,兰州市90平方米及以下环比下降0.4%,同比下降5.7%;90至144平方米环比下降1.2%,同比下降5.5%;144平方米以上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4.4%。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12月份,70个城市二手房价格曾全部下跌。而2024年1月份,有两个城市二手房价格转为上涨。一个是昆明,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3%;另一个是三亚,环比上涨0.2%。这两个城市都属于气候宜居型城市,也是旅游热门城市。

昆明和三亚奏响了今年二手房市场复苏的先行号角。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二手房市场的持续调整,叠加近几年房企债务压力下新盘供应偏少,还会有更多宜居城市加入止跌反弹的队伍。

“新建房和二手房价跌幅收窄,但收窄的幅度很小,趋势性下跌仍是主流,预计2024年一季度房价继续在低位徘徊,继续阴跌。”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1月份房价指数跌幅明显收窄的趋势虽不明显,但继续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也不大。特别近期LPR大幅下降25个基点,预计3-4月份房地产将迎来小阳春,随着稳经济、稳预期的政策措施不断投放,对房价的利好将在二季度及以后体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