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作文之星>

奔流少年·方块字丨微光成炬,馨香永驻

2023-02-27 16:36:50        来源:奔流新闻

微光成炬,馨香永驻

兰州外国语学校八年级三班

陈思懿

春雨落下来了,如同断了线的珍珠,细细密密,凝集着人们的期许。郁郁葱葱的麦子早已长得有半人高,将弯腰劳作的人湮没其中。微风轻拂,总能嗅到缕缕麦香。

白驹过隙,古铜色的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蒲扇似的大手黝黑干枯,手背上是深深的裂纹,手心上则布满了厚厚的老茧。头上总戴着顶草帽,个子不高,瘦瘦小小。这就是我的太爷爷。暖阳肆意挥洒在田间,他俯下腰,用另一种方式拥抱大地,亲吻稻谷,享受大自然赐予人间的馈赠。

就是这样一个人,承受了数颗子弹的攻击,造就了广阔的田野。

解放战争时期,他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参加了著名的渡江战役,成为了一名接线员。子弹穿梭间,只听见撕心裂肺的惨叫,血腥味侵袭口鼻。清澈的江水被鲜血染红,战士们的尸体浮在水面,顺着光的方向,飘向远方。他不幸中弹,拖着受伤的腿,只是扯下衣服随意包扎,依旧忍痛咬牙奔走着,直到完成自己的任务才倒在血泊之中。

记忆最深刻的,大概还是与他一起在田间劳作。烈日当空,只能在灼人的阳光下熬着汗渍渍的日子。我在田边追着蝴蝶玩时,隐约看见了那熟悉的身影——是他。于是我兴高采烈地跑过去,竟有样学样与他一同劳作。新鲜感很快过去,不停重复着无聊枯燥的动作,我的耐心渐渐耗光。他却不厌其烦,一遍遍下蹲,一遍遍弯腰。一大串问号在我心中排起了长队。这么累,这么枯燥,为什么还要浪费时间?为什么不去做些有意思的事?他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让我去树阴下休息。我听从了。靠着大树,身下的草软软的,微风拂过,隐隐闻到阵阵麦香,沁人心脾。眼皮不由自主下沉,我慢慢睡着了。再醒来时,已是黄昏。天边的晚霞像是被上帝打翻的颜料盘,杂乱而又有序。我看向田间,他竟还在,手中的动作从未停过。转过头,仍是一眼望不到边。他告诉我,他把每一棵小麦苗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只有照顾细致周到了,它们才能好好成长。心中排着长队的问号消失了,再次拿起农具,加入了劳作的队伍。欢声笑语间,余晖褪尽了最后一抹酡红,夜像青黛色的油纸渐渐地铺展开来。

承受不住岁月的折磨,他倒下了。倒在稻田间,意识渐渐涣散,眼睛却始终不愿离开麦子。最后留下的,只有一张带着微笑的遗照和无垠的田野。

余晖散尽,最后一抹明亮缓缓坠下地平线,被夜的寂静替代。


指导教师:宋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