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挤掉”虚高价格水分 兰大这个金奖项目团队或让种植牙不再昂贵

2023-01-17 08:41:17        来源:奔流新闻

近年来,高价种植牙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少则数千多则上万元的不菲价格,让不少深受牙病困扰的患者望而却步。

1月16日,兰州大学发布消息:该校“HP凝聚——一新型种植体革命者”项目团队试图通过创新科技的力量“挤掉”虚高价格水分。更为重要的是,HP种植体的制造成本仅为传统钛种植成本的6.3%!这使得种植牙不再昂贵。

2022年7月18日-19日,以线上形式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分赛决赛上,兰州大学“HP凝聚——一新型种植体革命者”项目团队斩获高教主赛道金奖!“HP种植体的制造成本仅为传统钛种植成本的6.3%!”项目团队负责人王思怡说,“6.3%”意味这颗牙不仅有“含新量”,更有造福于民的“含金量”。

通俗地讲,种植体是种植牙的核心材料,种植体就是人工牙根修复替代之后,可以获得与天然牙齿十分相似的修补效果。“HP凝聚”项目团队在前期市场调研过程中注意到,目前我国口腔种植体以钛种植体为主,存在价格高、同质化等问题。经过充分的调研分析,团队借用“互联网+”大赛平台,首创了一款成本相对较低且质量尚佳的H-PEEK种植体,即利用3D打印技术结合生物活性水凝胶制备技术,在高度保留了PEEK材料独有优势的基础上,同时又大幅度增强了PEEK种植体表面成骨能力和抗菌活性,实现了“软硬结合”的突破。

▲团队成员。

“若种植体能够通过技术的创新,使其在保质的基础上实现大幅度的降价,这将成为智能化医疗普惠化的一次生动实践。”王思怡说。至于如何完成这场挑战,她的回答很自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项目团队的行事准则是不打无准备的仗!”

▲团队成员。兰州大学提供

这些口腔医学背景的成员,他们要尝试突破技术理论上的瓶颈,对于难题选择主动借鉴、学习他人的宝贵经验,进实验室、查阅资料、研发、争论甚至争吵……有时候可能会争得面红耳赤,但大家的劲往一处使,这是团队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他们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便是“追梦”。每次开始比赛之前,王思怡和队友一起到没人的教室一遍遍排练他们的路演与答辩,一遍遍修改演讲稿。到最后,每个人都能够把演讲稿倒背如流。他们坚信,不论最终的结果满意与否,过程的体验和成长的磨砺是他们最大的财富。

2023年1月11日,口腔种植体系统集中带量采购在四川开标,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降至900余元,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国家开展种植体的集中带量采购,昭示着“种植牙进入平价时代”的破冰,政策的出台旨在促进多方合力来达成种植牙降价不降质。

如何满足患者需求、实现种植牙自由?该项目团队始终以创新性和可行性为最重要的标准来贯穿项目的选题到实践的全过程,他们或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文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宿春萌 记者 武永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