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奔流·医说】世界睡眠日| 睡得好吗,不是个小问题

2023-03-21 22:44:16        来源:奔流新闻

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

睡觉是身体的本能反应,但是现代人正在逐渐丧失这一本能。《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受访者平均睡眠时长为7.37小时,近半数受访者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受访者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

“长期失眠、睡眠不足者会有记忆力下降、情绪焦虑或低落等问题,还可引起抵抗力下降,患各种感染的概率增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障碍科主治医师罗燕妮说。

▲罗燕妮 

有数据证明,如果每天不能保证充足的睡眠,人体大脑中的废物就会不断积累,使身体发生一系列不好的改变。“好比你一直不打扫房间,最终脏乱得不可收拾一样。想要保持大脑的干净、健康和高效,最好的办法就是睡个充足的好觉”。

睡多久算合适?罗燕妮表示,每个人的睡眠时间差异很大。大多数人每天需要7-8小时的睡眠,但有极少数人每天睡5小时也无异常。因此,睡眠时间长度标准很难统一。睡眠时间会随年龄增加而变化,60岁以上的老人约为6.5小时。因此,并非睡眠时间减少就意味着失眠,也大可不必因为自己睡得时间比别人少而感到焦虑。

“出现失眠不一定是因为睡眠出现问题,失眠有时只是其他疾病的一种症状。”罗燕妮说,失眠可表现为疲劳、情绪低落或易怒、躯体不适和认知功能下降等,甚至会影响工作和社交。如果晚上睡不着觉,但白天仍然精力充沛,与平时并无两样,那大多也算不上失眠。

最常见的失眠类型是慢性失眠障碍,是指频繁而持续的睡眠起始和维持困难,导致个体对睡眠时间或质量不满足,并存在白天觉醒期的功能受损。有这样的症状时,就要进行早期诊断、行为干预及药物治疗。

据悉,目前治疗失眠的方式除了服用助眠药外,还有认知行为治疗、物理治疗、中药治疗等措施。其中认知行为治疗包括:限制卧床时间、建立良好的生活和睡眠习惯、直面失眠带来的焦虑和恐惧等。

但需要强调的是,助眠药物的使用存在个体差异性,适合自己的药才最好。随意用药或增加药物剂量,都是需要避免的。服药期间也要注意不能饮酒、驾驶,不能进行高空作业或操作机械,防止出现意外。

入睡小技巧:

1.日间减少茶、咖啡等兴奋物质的摄入,就寝前避免烟酒。

2.规律锻炼,但睡前避免剧烈活动。

3.傍晚或者临睡前避免打盹。

4.保持规律的就寝和起床时间,周末也尽量维持。

5.避免在床上玩电子产品,包括玩手机等,睡前少做那些“烧脑”的事情,不要想很多操心的事或工作计划等。

6.卧室环境应柔和,温度适中,保持枕头、床单、被子等舒适。

7.睡前可以尝试听听舒缓的音乐、泡脚、做瑜伽等让自己放松的习惯。

8.多吃红枣、小米粥、瓜子、温牛奶、蜂蜜,这些食物都有助于睡眠。


文| 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张琪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