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辅仁药业再收罚单 前河南首富朱文臣商业版图崩塌

2023-06-01 23:39:53        来源:奔流新闻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因生产、销售劣药清热解毒口服液,违反药品管理法,被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145.2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13万余元及不合格产品。

这只是冰山一角。有媒体报道,辅仁药业现在公司有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29.5亿元。此外,还有多个失信被执行人、限制消费令、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12.8亿元。

不仅如此,5月30日起,辅仁药业已进入退市整理期,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6月19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辅仁药业股票予以摘牌,终止上市。

昔日“医药白马”,如何从巅峰一步步走向崩塌,奔流新闻记者进行了梳理。

崛起:横跨医药、白酒的“资本巨鳄”

辅仁药业公司实控人朱文臣,1966年出生,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人。

1993年,医药行业迎来春天,谁的手里有研发的医药拳头产品,多半会赚得盆满钵满。年仅27岁的朱文臣瞄准时机,进军医药领域,成立了河南三维药业。1995年,朱文臣开始筹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与多所院校合作创建中药科研基地,取得了益心通脉颗粒等国家级新药产业化的技术突破和成果创新,最火的产品是“辅仁抗病毒口服液”,还请了明星张嘉译代言。

2002年10月,辅仁药业以5000万元收购了宋河酒厂85%股权,取得其经营权,辅仁药业由此一夜成名。

2006年,辅仁药业借助民丰实业实现上市。天眼查App显示,*ST辅仁的大股东为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6.36%,实际控制人为朱文臣。

至此,辅仁药业成为横跨医药、白酒两大股市明星市场的“资本巨鳄”。巅峰时期的市值一度近150亿元,2020年更是登上了《2019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排名第37位。朱文臣身价也水涨船高,曾多次成为河南首富,并跻身胡润百富榜。

崩塌:留下“一地鸡毛”

到了2018年,表面风光的辅仁药业已是千疮百孔。而压垮它的“最后一根稻草”,是2019年的分红事件。

2019年7月16日,辅仁药业披露2018年分红方案,每10股派发1元,总计为6271.58万元。然而,到了分红这一天,辅仁药业账上躺着18亿的资金,却拿不出6000多万元的分红款,一时间市场哗然。

财务造假被曝出后,证监会也关注到了辅仁药业的异常,开启调查,公司涉嫌违法违规。随后公司股票被ST。

2020年10月,证监会对辅仁药业及14名董监高共罚款590万元。朱文臣被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

2022年7月,辅仁药业第一次发布退市风险警示。此后,辅仁药业的业绩和股价急转直下。

从2020年到2022年,辅仁药业连续巨亏,股价跌到0.84元/股,总市值仅剩5.27亿,比高点跌了97.8%。年报显示,2022年,辅仁药业营收14.69亿元,同比下降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09亿元。

作为宋河酒业的控股股东,辅仁药业深陷财务困境,宋河酒业的多类资产也被抵押,公司发展陷入停滞。去年11月,宋河酒业申请破产重整。

辅仁药业在2022年年报中也提到,因前期公司资金紧张并出现周转困难,导致公司及子、孙公司的部分债务出现逾期。由于向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提供借款和连带责任担保,公司目前正常融资出现较大困难,贷款逾期违约与资产被查封的情况较为严重。

药业帝国的坍塌,也让实控人朱文臣从曾经首富神坛跌落下来。2023年5月9日,辅仁药业发布公告:公司实控人朱文臣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已于4月3日被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立案调查,但截至公告日,稽查总队尚未联系到朱文臣本人。

自此,前河南首富朱文臣陷入失踪风波。

*ST辅仁也因2022年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5月4日起停牌。

5月30日,辅仁药业工作人员向媒体确认,经过“失联”风波后,公司已于22日联系到实控人朱文臣,并接到本人通知,于当日签收了中国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交所将对辅仁药业股票予以摘牌。

频繁的并购、股价攀升,实控人当上首富……30年间,辅仁药业从三四线企业崛起,到市值百亿,最终土崩瓦解,在资本市场留下“一地鸡毛”。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banquan.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