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今天这个热搜,很多人瞪大了眼!“为什么不能坐别人的热凳子?”

2023-06-02 21:32:10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今天,一个“为什么不能坐别人的热凳子”的话题冲上了热搜。

一位网友提问,说在公交车上有人下车,旁边一位男生想去坐,却被同车的一位阿姨提醒要等座位凉了再坐。自己也听妈妈说过类似的话,很想知道是为什么?

这个话题很快引起了讨论,网友们的态度大概可以分为两类——

一部分人认为,不能坐别人坐过的热凳子是因为有传染疾病的可能。有网友表示:“热板凳是存在一定的传染性的,一般被别人做过的热热的板凳,上面可能会有别人的身体携带的细菌,在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细菌也比较容易滋生,如果马上坐上去有可能会被细菌感染的,这种细菌有可能是肛门的,也有可能是泌尿系统的,所以建议要板凳凉下来再坐上去。”

奇闻奇事:因为热的坐了要生疮。

hear90027:我的理解,有些细菌离体还能存活一段时间,不过需要适宜的温度,等凳子凉了,估计就死了。

阿十七__:真的不能坐,我就是坐多了导致痔疮

酸辣_鱼:可能会得疥疮,有一次坐过热板凳得了疥疮,晚上睡觉都睡不好,半年多才好。

兔xiao兔:真的诶,虽然没被这么告诉过,但自己不太喜欢,觉得从身体到心理都不太舒服

Cecar-invest:会感染

发条老王:疥疮就是这么传染的,别问我为什么知道

油碟必须加香菜:老人说的,坐了别人的热凳子要长坐板疮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种说法毫无科学依据,纯属“无稽之谈”,称自己在地铁上经常坐“热凳子”,因为晚一秒就没得坐。

疯宇同学:该坐坐,干嘛不坐

成成妈20130730:等凉了座位已经不见了

星光不负润路人:没听说过,有座就坐了

APOstle-01:为什么不能坐热的椅子?那汽车座椅加热还能用吗

别过来昂你丑到我了:在东北的冬天你要知道别人做过的热乎的是多么可贵的

嚯大宝贝:地铁上早高峰,上一个刚抬屁股就有两三个虎视眈眈,犹豫一秒就算输

坐热凳子到底有没有传染疾病的风险?

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主任医师说,在公交、地铁等公共场所,人们经常会接触到“热凳子”。不管是哪一种传染性疾病,传播途径是关键,比如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呼吸道传播等等,单纯的“凳子热”是不会造成传染的。

现在天气渐热,大家的着装都比较清凉,假设病原体要通过凳子传播,最有可能的就是接触传播,但这种接触也是有前提条件的。

比如前一位坐凳子的人皮肤直接接触到凳子,座位表面可能留下其皮屑、汗液、皮脂及皮肤表面的部分病菌。而后一位在对方离开后马上坐上去,就可能接触到这些病菌。

“并不是说接触了病菌就会被传染,大部分通过接触传播的病原体对温度和湿度都很敏感,在脱离人体环境后会很快死亡,要让它们穿透另一个人的衣物和皮肤屏障,需要足够的数量和活性,这种可能性非常小,所以不必过于担心。”潘红英表示。

当然,并不是说这种风险完全不存在,比如一位患有水痘、皮肤念珠菌病、疥疮、癣类等疾病的患者因为皮肤患处破损,在座位上留下了体液,有人恰好在他离开后马上坐到了这个位置上,并且很不巧地在接触体液的部位也有皮肤破损,那么还是存在传染的可能的。

至于泌尿系统的疾病,就坐时通常有衣物阻隔,肛门或尿道并不会直接接触座椅,因此极少有接触传播的可能。但同样道理,如果前一位就坐者留下了分泌物,后一位又恰巧坐在了上面,也有可能发生逆行感染。

“与其看椅子热不热,不如看看椅子脏不脏,单纯的因为体温焐热的椅子,除了温度比一般椅子高一点,并没有什么区别。”潘红英提醒,如果想预防公共场所发生的传染,勤洗手、戴口罩比不坐热凳子效果更好。


来源丨橙柿互动·都市快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