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奔流·医说】关节保养要趁早 出现问题很“炎”重

2024-03-29 22:36:39        来源:奔流新闻

平时关节“咯咯”作响,上下楼梯膝盖疼痛,蹲下去很难站起来,天气变化时也能“未卜先知”……与我们的皱纹和白发一样,关节退变也是一个人衰老的征兆,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就已经是骨关节炎了。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龙

“骨关节炎是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关节退行性疾病,而膝骨关节炎则是骨关节中发病率最高、临床最常见、对个体损害最大的疾病。”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赵龙说,随着老龄化的不断加快,骨关节疾病日趋广泛,“十个中老年,九个关节炎”“保护关节,预防关节炎,尤为重要。”

现如今,骨关节炎带来的疼痛、肿胀、僵硬等问题困扰着不少人。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骨关节炎患者现约有1.2亿人。骨关节炎对患者的身体、生活、健康影响非常大,轻者关节疼痛、肿胀,肌肉僵硬、萎缩;重者会出现关节畸形,形成残疾。

“骨关节炎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已经趋向年轻化,”赵龙说,“骨关节炎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不易发现,年龄达到四五十岁时出现症状,这说明关节的退化已经侵犯到骨头,通常要通过核磁共振造影检查才能明确诊断。在中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患病率高达46.3%。”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女性骨关节炎发病率高于男性,“根据调查显示,在45岁—64岁年龄组中,男性占25%,女性占30%;而在65岁或以上的年龄组中,男性上升为58%,女性上升为65%。”因为女性的雌激素分泌在中年后易发生紊乱,出现骨质的代谢异常,多数人会出现关节酸痛或刺痛,受凉或劳累加重,蹲起或上下楼梯疼痛明显,早期拍片关节骨质有骨刺形成,后期会出现关节变形和关节间隙狭窄。

关节炎最怕什么?赵龙总结,怕“老、胖、勤、伤、冷”,人老了,软骨营养缺乏,骨骼中无机物增多,骨骼弹力与韧性降低,容易导致关节软骨和骨退行性病变;人胖了,体重增加,下肢关节承重的压力也会增加,会改变关节的生物力学,而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如高脂血症和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存在相关性;关节不能用得太勤也不能用得太狠,太勤了容易导致机械磨损,破坏软骨。而太狠的话如负重、频繁爬山、爬楼等都非常伤害关节;关节受伤后要及时治疗充分休息,不能留有后遗症,如果留下病根,就会增加骨关节炎的风险;关节受凉会引起疼痛,容易导致关节僵硬,因此要注意保暖。

“关节保养要趁早,不要等着问题严重了再行动,”赵龙说,关节虽小,用处极大,每一个人要用心呵护关节健康。

所以,关节保养时,注意保暖,切忌受风,特别是对于膝盖部,平时尽量穿长裤,做家务时也要尽量用温水,避免直接接触冷水。

适当运动。很多人膝关节有问题后就不愿意运动了,这对关节反而不好,事实上只要运动得当,注意健康的运动方式,对防治骨关节疾病也有帮助,如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有利于保护关节。

正常补钙。钙不足是引起骨关节疾病的一大诱因,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平时一定要注意补充钙质,同时还要多吃一些能促进钙质吸收的食物,才能保证钙的吸收,此外平时还要多增加维生素D以及矿物质等元素的摄入,在饮食上要做到均衡饮食,饮食要多样化,多晒太阳。

减轻体重。肥胖也是引起骨关节疾病的重要诱因,建议中老年人要注意预防肥胖,超重后一定要及时减肥,这样才能减少骨关节承受的压力。

春季早晚气温偏低,持续受凉或温度反差大,可导致肌肉和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关节疼痛。但春天也是一个养护关节的好时机,“适度锻炼、郊游,都可促进关节血液循环,让关节更健康。”

关节不开心,后果很“炎”重,我们每个人应保护好自己的每个关节,让衰老来得慢一些再慢一些。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