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今日立秋丨迎着秋风向前走

2022-09-02 16:20:55        来源:奔流新闻

立秋,是24节气的第13个节气。今天立秋,意味着2022年已经过去了大半。夏去秋来,日日自新。当傍晚的风渐渐拂去夏日的燥热,青绿的树叶开始慢慢变黄,带着无尽秘密的夏天,也就悄然离去。

这个节气虽然叫立秋,但离真正的暑气消除还有一段时间,“秋老虎”还时时发威。此时我国大部分地区还处在酷热难耐中。在热浪包围下,立秋这天民间也有 “啃秋”“晒秋” “贴秋膘”等许多习俗,“啃秋”又叫“咬秋”,指立秋当天全家一起吃西瓜解暑。这个夏天,因为疫情,很多人应该都有自己的遗憾,立秋这天,就买个大西瓜和家人一起品这人间的甘甜。

“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北斗星指向西南方,立秋也就意味着禾谷开始成熟,草木开始结果孕子,忙碌的收获季就开始了。《礼记·月令》记载:“天子乃齐。立秋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还反,赏军帅武人于朝。”先秦时期,古人就开始举行“立秋”仪式,庆祝丰收的季节。

“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秋日时至,面对即将到来的落叶凋零、绵绵秋雨,人们心中不免产生“悲秋”之情。但常说境由心造,景随情转,只要我们抱着乐观的态度打量周遭,或许落叶自有其静美,秋雨也有其韵致。

接下来的日子,要和我们的城市一样,收拾好心情,迎着秋日胜景阔步向前走,遇见所有美好。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