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们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陇南:连上“网路”开“新路”

2022-08-25 10:32:50        来源:新甘肃

【变迁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陇南地处秦岭南麓,素有“陇上江南”之美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这里孕育出花椒、油橄榄、核桃、中药材等众多特色“宝贝”。

然而,受制于交通、物流、信息等瓶颈,长期以来,陇南大部分“宝贝”处于乡村集市提篮小卖、小商小贩收购贩运的低层次阶段,形不成品牌,卖不上好价钱。

近十年来,陇南电商推进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在农业种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等各环节的应用,形成了陇南电商产品卖到全国、卖到境外的“大循环”和自产自销的“小循环”互补发展格局,陇南从藏在深山人不识的贫困小城,变成了电商尤其是西部农村电商的领航者。

近日,全国百名金牌优秀校长代表化身“主播”,在宕昌县鹅嫚沟进行义卖公益直播,助力乡村振兴。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刘国庆

电商在陇南大有可为,已然成为陇南干部群众的共识。目前,全市开办各类网店1.4万家,累计销售额逾270亿元。

这两天,正是核桃丰收的季节。走进陇小南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嘀嘀嘀……”的提示音此起彼伏。接订单、分装、打包、发出……一系列连贯的动作,在工作台上快速完成,形成了一个环形圈。

“我们每天鲜核桃的出货量在800至1000单,同时我们在全国各地有3万多名代理,助力成县核桃搭乘‘互联网+’快车出山,卖向全国。”公司副总经理李林萍说,今年,公司通过线上渠道已销售青皮核桃60吨、鲜核桃95吨。

不止成县核桃,“陇小南”所售卖的产品涵盖陇南八县一区。在公司的探索创新下,以前“陇南人卖陇南农产品”的局面逐渐被打破,全国各地都有人帮卖陇南农产品。

诚然,电商不仅让陇南原本默默无闻的农产品打响了知名度,更是打开了陇南发展的致富之门、创新之门、开放之门。

“做电商这么多年来,只要有新模式出现,我就想试一试。”梁倩娟从开办传统淘宝网店,到通过网络直播销售当地优质农特产品,“试一试”的念头和不服输的精神,让她闯出了另一番天地。

梁倩娟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这几年,一部手机、一张桌子,成了她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农具”。她把直播间搬进陇南优质农产品原产地,搬进了陇南各风景区,直播间观看人数经常达到10万以上。

“在陇南众多电商人中,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幸运的,是电商让我更自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梁倩娟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和电商从业者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陇南电商扶贫的故事。

陇南商户通过直播销售橄榄油。(资料图)

通过不懈努力,陇南电商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新希望。

近日,在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被称为“鸡司令”的“新农人”尚育康,正在直播叫卖葫芦瓜和散养土鸡,拓展线上宣传。

2016年初,“95后”青年尚育康怀揣着梦想回到农村,办起养殖专业合作社,养起了散养鸡。每天与鸡为伴的他,经常在网络上分享养鸡趣事。随着咨询的人越来越多,他又开始经营抖音账号。“我的个人社交账号已收获了80多万网友的关注。”尚育康说。

手机架起来,屏幕这边是新鲜的农产品和充满激情的主播,屏幕那端是热情的万千网友,“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提升了农产品供销的对接效率,激发了像尚育康一样的广大青年创新创业的热情。

今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尚育康大力发展起集种养、观光、文旅融合一体的特色家庭农场,带领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记者手记

电商大有可为

陈 多

从2013年至今,陇南始终把电商作为发展的突破点,牢固树立抓电商就是抓脱贫、抓产业、抓经济、抓发展的理念,建立了一套组织推动新体系、培育了一批市场经营新主体、开辟了一条农产品销售新路径、探索了一种电商带贫新机制,让陇南的农特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全国、走向世界。

陇南电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不断创新中一步步向前迈进,“生于大山、立于脱贫、成于创新、贵于化人”成为陇南电商的生动写照。电子商务为陇南推开了一扇更新观念的窗,闯出了一条群众增收的路,架起了一座连通市场的桥,铸就一本经验汇集的书。

连接“网路”,打开“心路”,寻找“新路”。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期,陇南电商发挥着重要的“推进器”作用。未来,陇南将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以电商为笔,互联网为砚,大数据为墨,在乡村振兴这张画卷上继续书写勇立潮头的创新故事。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