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新区在行动|新区围绕“三个聚焦”促进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2023-05-25 13:09:20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兰州新区报 记者 史晓峰)“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州新区聚焦“干部需求、载体常新、考核问效”,重点在“培训内容、培训渠道、培训质效”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具有新区特色的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推进“抓学习促提升”走深走实。

▲兰州新区举办2023年学习大讲堂(第三期)暨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将干部教育培训放在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探索由“调训”向“申训”转变的工作机制,根据干部岗位、年龄、专长等特点和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干部的培训需求,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开展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方面的培训;党员干部突出政治理论教育,提高业务水平;对农村党员,邀请农业专家、致富能手和“土专家”传授基层经验,切实提升农村党员发展致富能力,达到让干部向教育培训要素质、要能力、要思想、要创新的效果。

拓展培训载体,创新“线下+线上+观摩”同步教学机制,研究出台《2023年度兰州新区干部教育培训项目计划》,结合工作实际设置6个培训类别、12个培训项目、28期培训班,计划培训党员干部8000余人次。充分利用新区干部在线学习平台,设置党的二十大、党风廉政、乡村振兴等20个培训项目,100门必修课程及50门选修课程,并根据各单位需求,适时上线最新课程。

瞄准“示范基地+项目一线”两个现场,将新区的红色资源和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实践转化为有效的教学资源,将新区开发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现场转化为生动的实践课堂,把培训“课堂”搬到示范基地及项目建设现场等30余个现场教学点,让参训学员在现场体验中学、思、悟,在创新实践中受教育、长见识、学经验。

出台《兰州新区干部教育培训考核办法》,建立“理论学习检验、纪律考勤管理、学习效能转化+综合评定”的“3+1”精准化考核管理体系。通过调阅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及开展培训测试,检验学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开展研讨交流检验学员对培训主题的理解感悟和如何将学习内容转化为工作效能的思考;结合学员党性修养、日常表现等综合评定考核等次,提高整体考核质量。

建立学员教育培训档案,将考核结果同干部评先选优、选拔任用、绩效考核等结合起来,对教育培训中发现的突出人才,纳入优秀干部台账加强培养,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考核管理,切实提升教育培训效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