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注意啦!我省优化调整了多项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

2023-05-31 10:44:3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今年以来,省住建厅紧扣“三抓三促”行动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惠民措施,精准支持新市民和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积极调整优化“商转公”政策,适度提高实际贷款额度,全面推行“带押过户”,以更多务实举措为百姓安居持续加力。

优化“商转公”,减轻借款人压力

为进一步减轻借款人还款压力,省住建厅积极组织开展调研活动,指导各地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要件、压缩办理时限,调整优化“商转公”贷款政策。

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州陆续调整优化“商转公”贷款政策,切实减轻了借款人筹资压力和经济负担。省住房资金中心和兰州公积金中心推出“顺位抵押”模式,不再要求借款人自筹资金全额偿还商业贷款,仅需偿还公积金贷款核定超额部分。截至4月底,省住房资金中心和兰州公积金中心共发放“商转公”贷款2643笔、11.54亿元,节约利息支出2.05亿元。

提高实际贷款额度,支持刚性需求

为更好满足刚性群体购房贷款需求,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购房资金压力,省住建厅将提高实际贷款额度纳入全年工作要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具体政策。

目前,全省有7个市州在去年提高最高贷款额度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存贷挂钩机制,适度提高了实际贷款额度。省住房资金中心和兰州公积金中心将缴存余额倍数由18倍提高至24倍,缴存时间由原来五档调整至三档,并相应提高时间系数,调整后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贷款额度人均增加10万元以上,保障刚性群体贷款需求。

推行“带押过户”,破解办事难点

为有效解决二手房交易过程中“转贷”办理时间长、交易风险高、资金负担重等问题。省住建厅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登银合作”协同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的通知》,共同与18家商业银行省分行举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业务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逐步推动不动产登记信息、抵押网签备案信息、抵押贷款信息实时互通共享,实现业务“一站式”办结。目前,我省机构“带押过户”公积金贷款业务已经开展,为全省跨机构协同推进二手房“带押过户”作了有益探索。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