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党组织书记谈落实】以“三抓三促”行动赋能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访甘肃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

2023-06-01 11:57:45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甘肃科技集团以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有力抓手,聚焦科技投资主责主业,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近日,甘肃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甘肃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树宏。(甘肃科技集团供图)

一季度,甘肃科技集团顺利实现“开门红”。1至4月,集团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0%,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下属5户企业被新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吴树宏表示,将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谋划,靶定发展方向。甘肃科技集团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找准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契合点、主攻点和落脚点,细化分解任务,明确台账清单,层层压实责任。聚焦能力素质短板弱项和发展难题,坚持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学习贯穿始终,通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三会一课”、专家授课、练兵培训等,在集团上下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持续在提高“八项本领”“七种能力”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不断提升学习实效,促进思想观念不断提升、发展意识不断增强、管理能力不断进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甘肃科技集团现代化的生产车间内,机械臂正在搬运货物。

二是优化管理体系,加强精准调度。聚焦精益管理,坚持战略管控、财务管控和运营管控相结合,构建生产经营、项目投资、科技创新、财务管理、深化改革、党建等重点工作协同调度机制,持续做好“日监测周调度月评价”,优化贯通管理体系,强化精准调度,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赶超进位。修订《所属企业经营业绩和总部部门绩效考核办法》,加强督查督办问效,优化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着力推动干部职工转作风、提效能、勇担当、促发展。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加快项目落地。站在服务全省经济大局的高度,积极谋划、引进、培育甘肃所需的高技术、高成长性、高附加值的战略新兴产业项目落地。聚焦“专精特新”,制定招商引资行动方案,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坚持因地制宜,推进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项目招商、基金招商和载体招商,积极开展考察对接,与省内外行业头部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洽谈协同创新合作,引导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推动股权投资、成果转化项目落地。目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省内外企业等创新机构正在实施的产学研协同项目16项,正在实施的各类科技项目99项。加快基金投资进度,加速受阻酚、铜合金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实施进度,积极推进无干扰地热、生物质、锌镍空液流电池等新能源示范项目。今年以来,集团与巴西塞阿拉州政府、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以及中电光谷、中智科技、中煤地物探院、金恪集团、银江科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科学院国科智库就共建中科先导科技创新研究院达成战略协议,将联合开展先导概念验证、数字创投、中试产业化等协同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共同打造集政策、科技、资本、产业、人才及模式体系等为一体的先导科技创新实验田。

由甘肃科技集团设计制造的智能农机装备。

四是聚力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动能。坚持优化资源布局,整合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不断完善以产品研发和技术研究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市场-研发-产业-市场”的创新链、产业链循环发展新格局。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优化团队建设和激励机制,提高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聚力“卡脖子”技术攻关和重点产品研发,不断提升科技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1-4月,新增授权专利43件,同比增长13.16%,集团“三新”业务收入和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7.4%和36.8%。

吴树宏表示,甘肃科技集团将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相结合,持续在学习效果上再深化、在落实举措上再细化、在引领带动上再强化,推动思想大洗礼、观念大更新、状态大重塑,奋力开创集团改革发展新局面。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