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谈落实】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破局突围追赶进位——访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阮英

2023-06-12 11:34:08        来源:新甘肃

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阮英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兰石集团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做强拓宽高端能源装备产业链,着力在学习上下苦功、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今年1—4月,兰石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19.97 亿元,同比增长22.44%;产品产量6.62万吨,同比增长25.62%;装备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16.91亿元,同比增长35.42%;新增订货达到27.98亿元。”近日,兰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阮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阮英介绍,兰石集团党委在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中,首先突出学以致用,在“学”字上深化拓展。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制定《兰石集团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调研计划》,确定了29项学习内容,采取“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组织宣讲辅导学、开设专题论坛交流学、知识竞赛激励学、网报书画熏陶学、融入工作实践学等方式,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八项本领”和“七种能力”,努力消除“知识恐慌”,加快填补“本领赤字”。

第二,突出执行为要,在“干”字上务求实效。以打破营销“天花板”和“稳量增效”为目标,打破以往绩效考核“封顶”限制,制定基础值保底目标和摸高值激励指标体系,充分激发经营动力活力;强化经营计划落地落实,采取清单化管理、推进、落实,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54项、里程碑式突破任务153项,每一项指标任务由集团分管领导负责,并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各项任务踏点推进、按时交账;以“六必访”为抓手,集团领导班子采取“一线工作法”带头下沉到问题多、难度大、工作薄弱的单位,帮办、带办、督办急难险重工作。

第三,突出效能为王,在“用”字上紧盯发展。一季度兰石集团在工业总产值、新产品产值、产品产量等方面超额完成全省工业经济运行调度目标,实现增幅20%以上的“开门红”。充分发挥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作用,加快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确立引领项目14项、自研项目38项。加快成果转化,确立67项拟转化科技成果,将成果转化率不低于50%及转化订单额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已实现转化30项,订单额3.32亿元。持续推进打破营销“天花板”和“国际化”专项行动,一季度累计完成新增订货21.42亿元、同比增长1.09%,稳住了发展基本盘。国际市场拓展良好,新开发欧洲、北美、中东、东南亚等国外客户55家。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建立“核、氢、光、储”新能源新材料及制备装备产业发展工作机制,一季度光伏、核电领域分别获得订单1.28亿元和0.52亿元,有色金属新材料领域1亿元。氢能领域电解水制氢项目、50Mpa和98Mpa高压储氢容器顺利下线,“离子液氢气压缩机”已完成制造装配即将开展试验。

阮英表示,兰石集团将把“三抓三促”行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把“三抓三促”行动激发的干事创业的澎湃动能注入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狠抓优势产业迭代升级,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开辟新材料产业新赛道,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体系,让新产业成为兰石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

第一,聚焦提升能力素质,突出抓好学习培训。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好“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兰石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等活动。

第二,聚焦服务中心工作,突出抓好督促指导。以推进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着力点,紧紧围绕兰石集团“两金”压降、风险防控、质量提升、技术攻坚等制约决战决胜扭亏创效的关键问题,持续采取以“四不两直”“一线工作法”等方式,推动“三抓三促”行动思想上不懈怠、责任上不放松、质效上不降低。

第三,聚焦实现经营目标,突出抓好效能提升。以提质增效稳增长为目标,着力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发展指标进位上下功夫,以企业经营的堵点、卡点为突破口,强化市场开拓、科技创新、产业培育、生产管控、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破局突围、追赶进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