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求贤若渴引人才 汇聚合力谋发展——定西实现引才效果和引才质量“双提升”

2023-06-14 10:07:33        来源:新甘肃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凝神谋发展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求贤若渴引人才汇聚合力谋发展

——定西实现引才效果和引才质量“双提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作为一名定西人,我一直关注着家乡发展。今年,定西市全面提高引才待遇,广开贤路纳英才,好多人被这些政策吸引。这次和我一起签约的同学很多,今后,我们将把所学专长付诸家乡发展实践!”日前,定西市在兰州大学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博士研究生史晓鹏成功签约定西市生态环境局,作为高精尖人才被引进到家乡。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定西市坚持把精准高效引进人才作为强化现代化建设支撑的重要抓手,持续在岗位摸底、授权松绑、方式渠道上破点发力,实现了引才效果和引才质量“双提升”。

“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定岗位”。定西市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工程建设和重大民生需求,动态调整发布人才需求目录,聚焦工业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型能源、金融服务、数字信息等产业发展前沿领域和教育卫生等民生服务领域开展需求摸底。

“引才岗位需求与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需要高度契合,覆盖了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定西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包强介绍,今年,全市分层分类设置引才需求计划780人,为按图索骥开展引才工作奠定了基础。

引进人才符不符合需求,用人单位最具发言权。定西市突出授权松绑,着力破解人才集聚的各类障碍,将引才手续办理由“事前审批”变为“事后备案”,由用人单位自主制定引才计划、设置引才岗位、审核资格条件、确定引进人选,极大地提升了引才精准度和实效性。

“人才引进权限下放后,我们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岗位需求,自主考核确定引才人选,这样差异化的考核有助于我们更加精准地识别人才、发现人才。今年,我们医院设置引才计划35人,已自主考核引进3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6人、双一流高校毕业生17人,引才效率、质量、数量较往年明显提升。”定西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杰尚说。

针对引才政策不系统、下放权限接不住的问题,定西市制定印发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范围条件,规范程序流程,建立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的“闭环式”引才机制,强化了规范引才、科学引才的政策支撑。

同时,不断在引进方式、招引渠道上求突破。定西市坚持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建立“高精尖”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同步招引、组团式集中赴高校引才和发布公告自主引才双轮驱动的引才模式,通过市场化引才、菜单化引才、线上引才等,共签约引进各类人才648人,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