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谈落实·县区委书记打擂争先】锚定目标 加压实干 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访金昌市金川区委书记张恒山

2023-06-14 14:49:31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金川区高位谋划、高标部署、高效推动,一刻不停强本领、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以‘事不过夜、马上就办、手触为真、眼见为实’的工作状态,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向高处攀、与强的比、跟快的赛,全力推动区域综合实力赶超进位。”近日,金昌市金川区委书记张恒山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围绕金川区如何开展好“三抓三促”行动,张恒山说,主要在于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能力为先强本领。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基础任务和重要课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请进来内培+走出去外训”等方式,高质量举办“破题起势、力学笃行”领导干部大讲堂和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等专题培训讲座10场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消除“知识恐慌”、填补“本领赤字”。以“金川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为切入点,围绕基层党建、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确定专题开展大研讨,示范带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开展研讨交流分享30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科学制定县级干部“大调研”计划,围绕全区重点工作,确定调研任务58项,分层分类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25次。突出岗位“大练兵”,分行业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业务知识专题辅导培训和技能比武72场次。

二是坚持执行为要抓落实。紧扣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制定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工作清单,建立完善县级干部包抓包联工作机制,专班式包抓、面谈式问需、协同式攻坚、保姆式服务、闭环式管理,在全区上下形成了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制定“三抓三促”行动督查考评方案和专项督查计划,依托派驻纪检组成立5个督查组,通过“适时分批交办”“定期督查通报”等推进模式,开展常规督查2轮、专项督查5次,推动督查发现的158个问题完成整改127个,全力保障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聚焦七类突出问题,以区管领导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为主要对象,大力开展“标准不高”“落实不力”等干部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进一步祛除作风顽疾、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干事豪情。

三是坚持效能为王谋发展。全力以赴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年初确定实施的102个重大重点项目,已开(复)工85项,开(复)工率83.3%。全力以赴拼招商,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联合招商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招大商、大招商”,截至目前,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项,实现到位资金13.46亿元。积极培育菜草畜、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加工制造、文旅康养、商贸流通6个产业链群,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畅链各项工作,着力打造支撑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精准服务金川集团公司和金昌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不来即享”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1月至5月累计新登记经营主体1688户、同比增长9.97%。

张恒山表示,下一步,金川区将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牵引,紧紧围绕“打造工业发展新标地、现代农业发展新标地、县域经济发展新标地、安全发展新标地”目标要求,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强区、共同富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区、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拼项目、拼招商、拼服务、拼产业、拼消费,持续提升民生改善、基层治理、安全保障水平,跳起摸高、加压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金川实践的崭新篇章。(本文图片由金川区委宣传部提供)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