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织书记谈落实·县区委书记打擂争先】“三抓三促”增动能 真抓实干强县域——访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

2023-06-14 14:50:14        来源:新甘肃

庄浪县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们聚焦‘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县域经济新赛道,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持之以恒抓学习促提升,不折不扣抓执行促落实,全力以赴抓效能促发展,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争先进位。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等多项指标位居平凉市前列。”近日,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水洛河流域食用菌产业园。

深学细研促提升,锻造攻坚克难真本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以“六比六看六提升”为载体,扎实开展“五学联动”,举办专题讲座12期,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3期1500余人,“紫荆讲坛”2期,“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205场次,开展现场研学70多次、知识测试200余场次、学习研讨1200余场次,促进各级干部思想观念大更新、思维层次大提升、发展意识大增强、治理能力大进步。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县级干部带头下沉乡镇社区、工厂企业、项目一线,紧紧围绕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全方位、广覆盖、多形式开展“大调研”,示范带动全县各级干部带着问题、扑下身子经常性开展调研,切实以思想上的“破冰”推动全县整体工作破题。

庄浪县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二期建设项目。

实干笃行抓落实,强化善作善成硬担当。全面落实链长制,突出园区化布局、项目化推动、企业化运作,持续在“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上下功夫,谋划实施肉牛屠宰加工、苹果全产业链分选包装物流、食用菌全产业园和丹参育繁推加产业园等重点产业链项目131个,完成投资16亿元,全力推动牛、果、薯、菜、药等农业特色产业补链固链、提档升级;全域推进宫灯和渔具制造等乡村就业工厂多点布局、做大做强,扶持引导服装加工、有机肥生产等小微企业抱团发展、壮大规模;建成印象水洛城文旅康养综合体、中医院康复中心等文旅项目,扶创业、带就业、兴产业,以特色产业扩量提效赋能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民生项目,开建乡村建设示范村36个、乡村道路101公里、高标准农田3.5万亩,改造户用卫生厕所3465户,完成生态造林1.2万亩,加快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排污供热、燃气绿化等城区补短板项目,城乡面貌持续改善。

庄浪河流域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园。

转变作风强效能,提振比学赶超精气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严格落实县级干部包抓、“五张清单”运行、“三个一”服务和“4+2”管理机制,上争外引、大小齐抓,209个重点项目开复工147项,完成投资36.3亿元。深入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精准化、多渠道赴外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3批次、对接企业20户,签约项目35个、落地到位资金14.27亿元,招引项目和到位资金实现了“双提升”。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包抓联”“白名单”“六必访”等制度,推动减税降费等惠企纾难解困措施落地落实,帮办代办服务690余件,新增经营主体1100多户,工程建设全流程审批事项压缩在60个工作日内,有效提升了服务质量,激发了市场活力。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建立健全差异化考核评价、工作落实问责和典型激励机制,开展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引导各级干部比干劲、比亮点、比成效,在全县上下形成了积极进取、担当作为、激情干事的浓厚氛围。

陈景春表示,将紧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庄浪目标,抓实“三抓三促”行动,持续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以链长制为抓手,坚定不移做强产业;以乡村振兴为依托,融合互促做美城乡;以普惠共享为核心,倾心倾力做优民生;以生态优先为导向,防治结合做靓底色;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强基固本做实保障,全面加快全国梯田高效开发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县、陇东文旅康养基地和西北宫灯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步伐,奋力谱写庄浪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精彩篇章。

南湖镇2000头平凉红牛养殖小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