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定西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2023-09-13 11:37:27        来源:新甘肃

【凝神谋发展实干兴陇原“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实干担当“走心”为民务实“暖心”

——定西市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走笔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通讯员陈昕

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招商企业落地落户、重点项目全力推进……8月,陇中大地生机勃发,处处涌动着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澎湃动力。

自“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定西市上下把“三抓三促”行动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起来、同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

及时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谋划提出抓学习“五学五提升”、抓落实“十项机制”、促发展“十大支撑”等25项工作举措,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上半年,定西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2.6亿元、同比增长8.1%,连续两个季度获得省政府“进步奖”。

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34件,处理处分521人,通报“四风”问题16件24人、酒驾醉驾典型问题38件38人。截至目前,定西市抓促办共受理社会监督反映问题200件,已办结182件。

聚焦中心大局推动重点任务落实

时下,在总投资7亿元的陇西索通年产30万吨铝用炭材料项目施工现场,钢筋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施工作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6亿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300个。”项目工程部负责人余涛感慨道,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快速推进,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

“到定西投资一路绿灯”。今年以来,定西市以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为契机,完善支持招商引资十条措施,组建14个产业链招商专班,“走出去”招商和“引进来”合作相结合,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效。上半年,全市签约引进总投资275.2亿元的117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

定西市还全面落实项目“一总七分”清单化管理等工作机制,今年全市计划实施各类项目866项,总投资3530亿元,截至目前已先后两批次集中开复工项目846项,开复工率达到99.6%,完成投资264.1亿元。

此外,开展调查研究、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举办专题轮训、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市上下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始终,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聚焦民生难题推动突出问题整改

“县抓促办的工作人员非常负责,我的安置费及时拨付到位,切切实实解决了我的困难!”一个月前,渭源县会川镇西关村村民朱红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社会监督电话,没想到心头的大事迎刃而解。

2019年会川镇实施棚户区改造时,朱红萍签订了拆迁协议,但由于施工方原因,房屋一直未交付,安置费也没有及时补助到位。于是她向县抓促办寻求帮助,得到了及时的回应关切。

今年以来,定西市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等重点民生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不满意问题“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治”活动,市县两级共征集到公共交通、医疗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问题3467个、完成整改2301个。

围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当地先后征集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意见建议20条;围绕企业相关方面困难问题,多方协调兑现2022年强工业奖励资金2853万元,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困难问题8个,全市213户规上企业达产率达92%。

聚焦作风转变推动工作效率提升

从小事严起、从日常管起,抓住苗头、找准病灶……定西市坚持把整治作风顽疾贯穿“三抓三促”行动全过程,坚持定期调度与随机调度、集中调度与实地督导相结合,确保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有序推进。

自5月底“作风顽疾百日大整治”以来,共下发作风问题通报2期,曝光典型问题13个;各县区同步成立督查组33个,督改责任落实、干部管理、工作作风等方面问题717个,问责处理216人。

在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执行上“实”起来……如今,定西市正进一步聚焦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发展所需,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