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甘肃已成为广大游客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

2022-08-26 09:47:42        来源:奔流新闻

嘉峪关关城。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2018年2月,在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主题宣传口号和文旅形象品牌正式提出。围绕这一形象品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因地制宜推进文化传播和旅游推广,不断丰富宣传营销手段,不仅让“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张甘肃文旅名片享誉国内外,更让甘肃成为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2021年,甘肃省接待游客2.76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42.4亿元,分别较2020年增长29.7%和26.6%,旅游市场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的73.7%和68.7%。

全面打响“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品牌形象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个品牌名称,既能揭示甘肃省1600公里丝路四大文明交汇交融的内涵特质,表明丝路文化的开放性和国际性,“如意”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

打响甘肃文旅品牌,做好文旅宣传推广工作是讲好甘肃故事、传播甘肃声音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省文旅厅节会与宣传推广处处长孙森告诉记者,在文旅宣传推广工作实践中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国家旅游宣传推广精品培育工程,统筹开展宣传营销,着力推动宣传推广工作从理念、内容到形式、方法、手段等进行全方位创新,让人民群众得以更好地享文化、乐旅途、阅甘肃。

伴随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张文旅烫金名片的不断淬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应运而生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简称“一会一节”),被文旅部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也成为甘肃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构建敦煌文化制高点,打造丝路旅游枢纽站的最大平台和重要抓手。

与此同时,甘肃文旅巧借重大事件开展宣传营销,讲好甘肃文旅故事,传播甘肃文旅声音,从2018年起率先在全国文旅系统策划开展“丰收了·游甘肃”冬春文化旅游惠民系列活动,让广大农民朋友分享文旅成果,实现“富了口袋富脑袋”。如今已连续四年组织举办“丰收了·游甘肃”系列活动,成为响应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特色鲜明的文化符号,先后荣获“2018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活动Top10”大奖和“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

多年来,甘肃省文旅厅采取联袂举办“一会一节”,组织开展“丰收了·游甘肃”“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等系列主题宣传推广活动,年均组团开展10余次大型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实施精准营销,强化品牌引领,有效提升甘肃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经过合力营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这张统领甘肃文化旅游整体形象的名片,知名度逐年提升,荣登“2018年度博鳌旅游奖——年度传播口号榜”,精心打造的《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化旅游宣传片,更是荣获“2019年度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宣传片榜(形象片榜)大奖”,并入选首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作品。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甘肃品牌赴外省营销。

品牌推动 “环西部火车游”串起旅游黄金线

以往的普通列车都是“火车绕着景点过”,“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列车真正实现了让“火车朝着景点开”。

“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列车是由甘肃省文旅厅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于2018年4月联合推出,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根本动力,坚持“交旅融合驱动、政企合作共建、多元宣传营销、市场经营运作”的合作模式延伸火车服务,将景点、游客和旅行社串联、融合起来打造的“铁路+文化旅游”精品旅游专列。

甘肃兰铁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符庆忠表示,“环西部火车游”不仅将旅游专列包装打造成辨识度极高的流动的甘肃文旅“博物馆”“展销厅”,而且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和文艺娱乐等服务元素融入品牌列车,具有“一条线路串多点、夕发朝至省时间、快进慢游惬意行、全能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等特点,更加突出“慢游、静修、颐养”的西部旅游产品品质特色,与乘坐汽车和飞机等旅游公共交通工具相比,“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的交通优势、安全优势、体验优势更加明显,被称为“陆上邮轮”。

兰州宋女士是“环西部火车游”的“铁粉”,坐着火车去甘肃境内很多地方游玩过。她说,“环西部火车游”专列能够满足乘客多元化的旅行需求,甘肃各市州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非遗产品浓缩于各车厢内,这种沉浸式体验非常棒。乘客透过车窗还可欣赏湖泊草原、雾海杉林、戈壁沙漠等风景,令人心旷神怡。

作为西部省份特色旅游产品,“环西部火车游”自2018年开行以来,已在引客入甘、品牌打造、效益增收、客发增量和服务文旅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效果,特别是由甘肃省文旅厅2020年后半年牵头跨省跨界联合开展的“联通陆海丝·助推双循环”——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主题推广活动,更让“环西部火车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蔓延全国文旅系统,引起业界好评如潮。数据显示,自2018年至2021年,“环西部火车游”累计开行专列178列,组织游客15.67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37亿元。

今年6月,由省文旅厅与平凉市政府、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合作推出的“环西部火车游·崆峒号”品牌列车,从兰州出发至平凉每周往返运行一趟,不仅打造了交旅融合的“平凉样板”,也为促进全省文旅市场持续回暖、“引客入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航旅融合 搭建“空中快线”实现“快进慢游”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快进慢游”成现代旅游新趋势。

近年来,甘肃省文旅厅坚持把推进航旅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与航空企业的密切合作打造“航空+旅游”新产品,加快构筑“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多措并举破解“旅长游短”难题。

2021年7月16日,由甘肃省文旅厅联合浙江长龙航空冠名打造的“飞天号”“如意号”飞机降落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这两架飞机作为甘肃文化旅游的空中名片,通过浙江长龙航空遍布国内、通达亚洲的航线网络,不仅让更多国内外游客领略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独特魅力,更以航旅融合的独特方式为甘肃文化旅游助力加分。“飞天号”“如意号”飞机自首航至今,已累计执飞1582架次,品牌曝光量超过4000万人次。

甘肃空中文化名片“飞天号”。

不仅如此,自2021年以来,甘肃省文旅厅还先后组团赴湖北恩施、浙江杭州、江苏南京举办“畅游交响丝路·启航如意甘肃”“搭建丝路快线·加快引客入甘”等系列航旅融合主题推广活动,政企合力打造“快进慢游、南来北往、寒来暑往”的空中丝绸之路快线。同时,重点围绕促进东西部协作、打造“一带一路”最美航线、推进省内支线串飞等方面,与浙江长龙航空有限公司等国内大型航空公司开展全方位合作,为全省“十四五”航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28日,由甘肃省文旅厅牵头联合张掖、庆阳、敦煌市政府实施,浙江长龙航空公司执飞的“兰州-张掖-敦煌、兰州-庆阳”旅游串飞航线正式开通,我省重点旅游城市支线串飞也从愿望变成了现实。浙江游客邹女士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她到甘肃旅游在中转上要耗费大量时间,自从可以从出发地乘包机入甘游,明显感觉耗费在路途上的时间少了,有更充裕的时间细细欣赏大漠戈壁、七彩丹霞等美景,旅游体验感更好了。

随着“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日益响亮,甘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明显提高,“近者悦、远者来”的“引客入甘”氛围蔚然成风,近年来,先后被国际权威旅游指南《孤独星球》评选为2017亚洲十大最佳旅游地第一名,荣登《纽约时报》“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自驾旅游目的地”等系列殊荣接踵而至,已成为广大游客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