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再次上榜!甘肃省博物馆荣登2022年“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

2023-01-09 11:16:28        来源:奔流新闻

1月6日,“2022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正式发布,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博荣登“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位居榜单第十位。

图片

对于甘肃省博物馆上一年度的表现,新浪微博官方给出了这样的评语:2022 年 6 月,@甘肃省博物馆推出“马踏飞燕玩偶”,这款玩偶以“镇馆之宝”、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原型设计,由于神态传神自带喜感,经网民拍摄上传后在短视频平台爆火。据统计,“铜奔马”毛绒玩具于 6 月上架后,迅速冲上人气收藏榜、销量榜两项第一,月销量达到 1000 多单。在“铜奔马”毛绒玩具爆火出圈后,@甘肃省博物馆 乘胜追击,在新媒体平台上讲述文创产品原型故事、设计生产灵感、创作幽默漫画等,围绕马踏飞燕玩偶策划了一系列有趣味、有吸引力的博文,长时间多角度利用产品热度,让博物馆及其文创产品达到有效二次曝光。甘肃博物馆的用心策划也让网民调侃,“别的博物馆把文物整活,甘肃省博物馆让文物整活”。

甘肃是全国文物大省之一,甘肃省博物馆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馆内收藏有大量珍贵文物。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一直以“让文物活起来”为发展宗旨,不断提高展示传播水平,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为更好地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加强和创新融媒文化宣传,2019年,甘肃省博物馆和奔流新闻(时为掌上兰州)达成合作共识,由奔流新闻代运维甘肃省博物馆“双微”。

在奔流新闻代运维的四年间,甘肃省博物馆微博粉丝总量由之前的7.5万增加到35万,阅读量、粉丝数均实现突破性增长,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扩大。2022年甘肃省博物馆官方微博共发布微博2498条,单条推文最高阅读量为20万,阅读总量达3200万。此前,甘肃省博物馆微博长期位居全国政务微博文化榜日榜、周榜及月榜前十,并两度登上全囯政务微博文化榜榜首位置。

此外,双方还携手推出了一系列通过文物讲好甘肃故事的精品融媒体产品。2019年共同推出的文物表情包成为甘肃首个阅读量过亿的融媒产品,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全国十佳大奖。2022年,甘肃省博物馆文创产品铜奔马毛绒玩具走红网络,为进一步扩大知名度,甘肃省博物馆联合奔流新闻,并携手知名青年音乐人段兴华,量身定制了rap风格音乐作品《铜奔马》,收获了一大批网友的热捧,其中,微博话题#铜奔马神曲来了#登上同城热搜,在B站也登上热榜。截至目前,各平台累计播放量达1000万+。

据悉,“2022年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是由新浪微博出品,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提供学术支持,评价对象包括全国所有通过微博认证的机构官方微博,评价体系包括传播力、服务力、互动力和认同度四个维度,共发布了二十大中央机构、党政新闻发布、财政、公安、文旅等50大类微博账号的榜单,数据统计周期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2年10月31日。

此次登上“全国十大博物馆微博榜单”的还有故宫博物院、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河北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南博物院等文博单位。

图片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蔡端 

制图丨奔流新闻插画师杜心雨(见习)

版权声明.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