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试点落地甘肃成效初显

2023-01-20 15:57:57        来源:奔流新闻

“试点落地后,减少了倒装、短驳、待检等口岸作业环节,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实现原料变现和资金周转,这两个多月来,公司节约物流及资金成本预计近千万元。”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明文说。

▲兰州海关供图 

据了解,自2022年10月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试点落地甘肃以来,甘肃省试点区域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从入境到投入使用时间由18天左右缩短为9天左右,整体通关时间从通常情况下5-10天压缩至36.8小时左右,检验监管进口铜精矿货重近10万吨,货值逾11亿元。

试点的落地,为我国内陆区域进口资源类商品供应链高效运转提供了实践参考,进一步提升了内陆铜冶炼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坚定了相关企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运输铜精矿原料市场的信心,形成有别于沿海铜冶炼企业依赖南美洲、大洋洲等海运铜精矿的原料供给模式,有效保障战略资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原料厂负责人王奎说,“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公司预计进口铜精矿到货数量将超过5000吨。”

兰州海关持续优化关企联动平台,高效保障企业7×24小时监管需求,为甘肃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驾护航。


文|奔流新闻通讯员李鋆 记者熊园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