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叶舟在“扬帆计划”启动仪式上发言丨河西走廊是我的文学故乡

2023-02-24 16:46:07        来源:

2月23日,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扬帆计划·中国文学海外译介”启动仪式暨作品推介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鲁迅文学奖得主、甘肃省作协主席、甘肃日报社叶舟工作室主任、著名作家叶舟携最新长篇力作《凉州十八拍》出席并发言。


微信图片_20230223155833.jpg

以下是发言全文:

我从小就生活在黄河上游,生活在兰州这座重要的水陆码头上。1877年,当德国地理学家费迪南·冯·李希霍芬男爵在他的《中国》一书中首次发明了“丝绸之路”这个名词,并被世界广泛认可后,横亘于亚洲腹地深处的这一条天路,仿佛抖落了身上的灰尘,露出了它清晰的骨骼,以及斑斓的历史。巧合的是,我所在的兰州城,恰恰就位于丝绸之路境内,它被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所簇拥,东望长安,向西又毗邻着河西走廊这一条著名的孔道。如果说,写作是一种宿命的话,那么河西走廊就是我的文学版图之一,也是我的文学故乡,我的长篇小说《敦煌本纪》和此次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支持项目名单”的《凉州十八拍》就发生在这里。这是光荣,更是使命。

用一个比喻的说法,我站在兰州这一座水陆码头的瞭望塔上,可以望断千年,看尽春秋。在这里,不仅有大河东去、佛法西来的遗址,不仅有民族融合、各美其美的传说,不仅有语言共生、和平遍地的光阴,即便在如今的日常生活中,仍旧充斥着丝绸之路这一条伟大的通道,给予我们这个国家的慷慨馈赠。

毋庸讳言,因为政治、经济、地理和交通运输等诸多方面的因素,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丝绸之路这一条通道是废弃的、闭锁的、尘封的、搁浅的、为世人所遗忘的。在创作《敦煌本纪》和《凉州十八拍》的时候,我从过去的一份报章上,发现了“锈带”这个词,它令人目光疼痛,它让人抚古吊今、感慨不已。很显然,当年的有志之士已经替这一片西北内陆问了诊,号了脉,找见了症结所在。是的,人类的文明与交流犹如我窗外的黄河,它不应该是停滞的、僵死的、断流的,而应该是澎湃向前,一路欢歌,去拥抱远方的大海。鉴于这样的认知,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书写就是在除锈,用文学的方式,以长篇小说的形式,剔除偏见与促狭,努力去擦亮被灰尘覆盖的过往,寻找西北腹地的精气神,问询少年中国的那一条光荣来路。

实际上,每一本书都是一颗果实,而作者不过是诚恳的园丁,目光殷切地期待着更多的人前来品尝,给予肯定。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师天铭 赵梓伊


微信图片_20220829152943.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