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打卡亚运 e起‘潮’”第二日丨走进“青春之城” 感受亚运节拍

2023-05-31 11:20:30        来源:奔流新闻

“越郡佳山水,菁江接上虞。”诗画上虞,山水有韵。5月30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网信办指导,浙报集团潮新闻发起的“打卡亚运e起‘潮’”大型亚运文化系列新闻行动采访团走进浙江省绍兴市上虞,领略这座青春之城的人文之美、产业之强,深入感受其中日益浓厚的亚运氛围。

第一站: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第二日打卡行动的首站,采访团来到了位于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制造业区核心区块的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中心展示馆内,奔流新闻记者了解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8年,仅仅今年一个季度,就实现了8个重点产业项目签约,投资总额达192.8亿元,扛起了上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离开协同创新中心,采访团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新材料创新基地,近距离感受杭州湾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和丰硕成果。

image.png

在创新基地展厅,奔流新闻记者看到了国科开发的膜材料以及HPC光催化等新兴绿色环保技术,这些技术在杭州奥体中心、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滨江体育馆等地都得到了充分运用。负责人介绍,“在每200平方米的建筑外墙上喷涂HPC光催化绿色环保科技产品相当于14棵大白杨树的空气净化能力,例如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光催化外墙面积约15.6万平方米,相当于种上了1万多棵大白杨树。” 

第二站:e游小镇

从滩涂荒地到数创园区,从油菜花田到青年创客集聚地,上虞e游小镇演绎了一场无中生“游”的巨变。第二站,奔流新闻记者走进e游小镇的门户展厅,详细了解小镇现有的建设成果、企业入驻情况以及未来规划愿景,感受数字内容产业的“中国乌镇”魅力。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小镇之所以用‘e游’为名,就是取信息技术、信息经济的代名词‘e’,与代表游戏等泛娱乐信息经济产业的‘游’,寓意将e游小镇打造成为一流特色小镇的美好愿景和坚强决心。”

近年来,e游小镇已经在产业生态上完成了游戏、影视、动漫的全产业链布局,先后产出《绝世战魂》《玄中记》等原创游戏代表作品13款,《土波兔》《星骸骑士》等动漫代表作品11部,《化蝶》等影视代表作品13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此外,奔流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电子竞技纳入杭州亚运会,e游小镇也与亚运游戏团队电魂网络深入合作,为参加《梦三国2》亚运项目的4支集训队伍提供近1000平的训练场地。根据集训期间的表现,这四支队伍的20名选手将择优选取出候选人,代表中国出征亚运会,为国争光。 

第三站:瓷源文化小镇

众所周知,中国是瓷器的故乡,东汉时期中国最早的瓷器在越窑龙窑里成功烧制而成。因此,越窑青瓷也有“母亲瓷”的美誉,而上虞,则是越窑青瓷的发源地。

image.png

瓷源文化小镇,坐落在被称为“世界青瓷之源”的上虞区上浦镇,青瓷文化、虞舜文化、东山文化共同汇聚在这片土地上。

image.png

小镇规模十分庞大,占地191亩,上虞首个“省级非遗工坊”——越青堂的总部也位列其中。在这里,采访团不仅听了工作人员讲解越窑青瓷相关知识,还可以上手体验一番制作瓷器的乐趣。

image.png

“让沉寂千年的越窑青瓷复兴,是我身为当代上虞人的一个心愿。”越青堂总部负责人罗洪良说,“全民迎亚运,越青堂在场,越窑青瓷在场,我们愿意尽己所能为杭州亚运会做一些企业能做的事情。”

image.png

image.png

据悉,以杭州亚运会的举办为契机,今年瓷源文化小镇众多瓷器工艺品制造企业纷纷参与到了亚运礼品的选拔工作中,越青堂更是有三件作品已被列为选拔对象。就在5月27日,越青堂青瓷艺术馆还举办了“迎亚运‘艺’起来”绍兴·2023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暨“全民艺术普及月”系列活动之“探秘越窑青瓷烧制技艺”非遗研学游活动,在倡导青少年走进自然、提高审美和文化素质的同时,进一步将亚运精神与非遗古韵结合,为即将到来的杭州亚运会增光添彩。

image.png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部分图片由官方提供)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