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强省会·促发展】城乡融合,绘就一体化发展新画卷

2024-01-23 21:19:19        来源:奔流新闻

黄河水系蜿蜒流淌,丹霞山脉巍峨绵长。漫步在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主干道旁高楼林立,小游园里干净整洁,一区一隅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城乡融合发展的成就、生态环境的全方位改善、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

新城镇的变化是兰州市城乡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强省会”的过程中,兰州市全方位推进全域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产教融合发展,从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建共享等方面,推动全市综合实力和发展质量整体跃升,不断增强在全省整体发展中的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

推进基础建设,城乡焕发新活力

新城镇河口南小游园

“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更便捷了。”“小游园让人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带着家人朋友在家门口就能放松娱乐。”“新冶路以前路况差,遇到下雨或下雪特别难走,现在真是又平整又干净又整洁。”在新城镇街头,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诉说着新城镇的变化。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拓展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推进‘八改’工程,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这是今年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内容。近年来,兰州市西固区不断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强省会行动,建设美丽新兰州。

2023年,西固区新城镇完成了新维路1号小区、建行家属楼、设备厂家属楼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任务,推进东川、新城棚户区商业综合体建设,建立东西两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新建了笼式足球场,打造了以健身娱乐、网红休闲为主题的生态文化运动公园,推出“短驾游”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提升新城旅游知名度。针对供水、取暖、出行短板弱项,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错落有致、特色鲜明的新维路“一街四角”,积极谋划主干道路亮化和公交线路延伸,畅通辖区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

农旅融合发展,草莓映红致富路

新城镇下川水车

虽然时值严冬,但位于兰州市安宁区九合镇兰沟村的草莓种植大棚里却一片春意盎然,红彤彤的草莓在绿叶和白花的点缀下很是诱人,草莓特有的清香沁人心脾,醉人“莓”景让前来采摘的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兰沟村的草莓种植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去兰沟村草莓大棚体验采摘的乐趣,也成为兰州市民周末休闲娱乐的方式。为此,九合镇兰沟村逐步走出一条现代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路子,谱写了一曲乡村振兴的“甜美”乐章。

兰沟村党总支部书记杨锦说,“兰沟村以‘产业富村’为目标,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现有种植草莓、葡萄、白兰瓜等日光温室120座,高架大棚560座。同时,引进景盛源、富绿源等休闲农业专业合作社8家,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600亩以上,年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约120人,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我们将持续把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下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等产业,努力实现村强民富,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九合镇副镇长施育锴介绍道。

城乡产业融合,借势联动谋发展

新城镇青石台光伏发电项目

2024年是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的全面发力之年。今年的兰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振兴县域工业,围绕园区定位和链主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配套,持续延链补链强链,促进融通发展。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加快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连乡成片、跨县成带、集群成链”现代城乡产业发展格局。

在兰州市永登县树屏,“甘味小镇”的建设采取了“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进一步做好城乡产业融合发展,让产业园区、村集体和农民实现“三赢”。

占地1200亩的众创城食品园区板块是“甘味小镇”目前主要的生产和加工基地。2021年以来,永登县有关部门以“店小二”式服务精神,吸引50家企业当年签约、当年入驻、当年投产。到2023年底,已经完成100家企业满园入驻目标,实现产值50亿元,初步形成以烘焙、酒饮、牛肉面等为主的新食品产业集群,既能把高品质的“净菜”直供餐桌,也让农户直接增收。

“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全镇及庄浪河沿线23个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资金2200万元入股园区企业,按照“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方式,让村集体和农民群众分享加工和营销增值收益,年均分红110万元,实现了农企双赢。

永登县树屏镇镇长蒋文锋说,树屏镇将继续严格按照规划设计,统筹安排,全力推进小镇发展并积极融入兰州新区半小时经济圈,借势借力联动发展。

城乡资源共享,推进教育一体化

新建成的笼式足球场

新城镇新城棚户区

随着城镇化速度加快,学龄人口从乡村不断向城镇聚集,乡村地区出现了不少“麻雀小学”和“空心校”,这些学校办学条件差、师资力量弱,无法满足乡村学生高质量教育需求。兰州市七里河区根据区内实际情况,对农村教育资源进行了整合。

在实施农村教育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七里河区将青岗小学等26所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整合至交通便利的乡镇中心地区,与城市的51所学校组建为数个教育集团,调整城乡教育资源布局。为实现优质师资共享,七里河区实施了教育集团内教师城乡双向柔性流动的政策,组织城区50余名优秀教师多轮次到农村学校送教上门,通过优质师资的示范、城乡教师的交流沟通,缩小城乡教育发展差距,实现教育资源辐射共享。

七里河区对教育资源整合不仅实现了农村学校资源配置和师资结构的“双优化”,也缩小了城乡教育一体化的空间距离和差异系数,为“融”通城乡的集团化办学储备了条件。七里河区将持续统筹教育优质资源,真正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文·图丨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李冰洁 张继培 玄丝雨 王彦珍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