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奔流文化·读书】《哦,他们是这样的》,让孩子迷上语文

2023-01-31 17:08:03        来源:奔流新闻

寒假书单看过来④

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的《哦,他们是这样的——探秘课文作者的故事与手迹》,是一套面向小学生的课外读本。这套书系统地讲述了语文课本里作者的故事,还以课本作者的亲笔信、题词、寄语等手迹为切入点,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好奇心,这是中国教育史上的一大创举。

全书共四册,第一、二册主要关联中低年级语文课本,第三、四册主要关联五六年级语文课本。生难字有注音,三年级以上无障碍阅读,阅读难度逐册递进。在孩子们同步预习或重温课文的时候,能让同学们在故事中体会作者的情绪,学习作者的思辨与审美。

这套书源自一个爱的故事:作家、收藏家、语文报社基础教育研究院专家陈渡风老师平时给儿子讲作文作者的故事,看作文作者的手迹。他的儿子因此爱上了语文,迷上了阅读,发表了作文,成绩提升飞快。后来,陈老师把给自己孩子讲的一系列课本作者的故事和名人手迹写成了这套书,并获得了课文作者本人或其家属的授权。这套书讲述了梁启超、郭沫若、茅盾、丰子恺、巴金、老舍、冰心、沈从文、叶圣陶、华罗庚、吴冠中、雨果、安徒生、托尔斯泰等课文作者的故事,涵盖了语文课本大部分近现代作者。每个故事皆附有主人公当年的亲笔信或其他形式的手迹,读起来像探秘一个语文博物馆。

这本书好似一本独特的名人传记,散发着清新的文化气息。每一个热爱语文的人都会从中获得求知的惊喜、阅读的快乐与做人的感悟,它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次与作者对话的精神之旅。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刘小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