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甘肃农民工朱彦军获《中国诗词大会》亚军

2023-02-04 11:24:44        来源:奔流新闻

2月3日晚,《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总决赛在 CCTV-1落下帷幕。在第九场比赛中,以全国六强第二名入围的甘肃静宁农民工选手朱彦军发挥稳定,一路过关斩将,以优异成绩勇夺亚军。

微信图片_20230203234351.jpg

微信图片_202302032343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3234359.jpg

▲视频截图

节目播出后,在朱彦军的老家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万沟社炸开了锅。“朱彦军从小和我一起玩耍,一起上学,看到他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我真的替他高兴,他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魏沟村文书王满喜作为朱彦军的发小,对朱彦军的表现赞不绝口。

朱彦军是静宁县八里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名水暖工,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却从小酷爱诗词。家里有一本详细记录诗词的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各种诗词,更是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标注。

甘肃农民工朱彦军获《中国诗词大会》亚军(19774482)-20230203233541.jpg

谈到朱彦军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妻子陈玉玉感情复杂:“刚开始,我极力反对,因为两个孩子正在上大学,家里急需用钱,还是应以挣钱为主,就没有同意参加。”陈玉玉说,打工闲暇之余,朱彦军一直在坚持学习,对诗词的这份热爱深深地打动了她。“当朱彦军登上央视时,我真的很激动。他的镜头一出来,我就赶紧拍视频。他就爱这一行,我就决定支持他一回。”

在家人的印象中,朱彦军总会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看书学习,尤其酷爱钻研学习古诗词,遇到不懂的字、词,他总会翻阅词典,直到学懂为止。

甘肃农民工朱彦军获《中国诗词大会》亚军(19774483)-20230203233543.jpg

朱彦军今天能够在诗词方面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小学启蒙老师张文杰的指导和鼓励,他是第一个发现朱彦军有诗词天赋的人。“我在电视上看到朱彦军拿到奖牌以后,心里非常兴奋。他作为一个农民工,能在《中国诗词大会》中脱颖而出实属不易,我当时就在我们村的群里发了一句:你是咱们魏沟村的骄傲!”张文杰说。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王瑞霞 程玉兰记者 张鹏翔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