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天天向上>

甘肃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专家研讨会在兰召开

2023-02-27 09:19:39        来源:奔流新闻

2月24日,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原创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专家研讨会在兰州召开。研讨会上,来自中央歌剧院、上海歌剧院、西安音乐学院、陕西交响乐团、《音乐周报》《文化月刊》等单位的业界专家、著名乐评人,以及甘肃省戏剧界部分专家,与该剧主创人员面对面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表示,甘肃省歌剧院依托本土阵容打造出这样一部原创歌剧作品,值得肯定,并就该剧进一步打磨提升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赵海风在研讨会上表示,现代题材的歌剧创作难,工业题材难度更大,这部作品让我感到既惊喜又感动,甘肃本土的创作团队打造出这样一部能够走向全国的歌剧作品,实属不易。《歌剧》杂志执行主编、上海歌剧艺术创作室主任、剧作家、文艺评论家游暐之认为,“《不遥远的胡麻岭》音乐表达十分巧妙,实现了本土元素和西洋音乐的融合,声乐和器乐的融合,还有旋律性和交响性的融合,从中体会到了该剧作曲韩兰魁回归本真的艺术创作,朴实无华的气质。”

《音乐周报》主编孟琦更表示,该剧让贯通胡麻岭隧道的故事传播得更远,剧中用细节反映了铁路建设者的智慧和坚韧。剧中有本土化的音乐元素,但没有只停留在本土,本土音乐元素与西洋歌剧技法的完美融合,让这个“土味”很重的故事变得很洋气。

著名音乐评论家、音乐家,中国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景作说:“西北地区迎难而上,打造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让我很感慨,这部作品编剧深厚的功力值得赞赏,剧本逻辑清晰,为内容表达提供了丰满的支撑,演员们的表演也很精彩,让人对西北地区歌剧艺术的未来充满信心。”

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创作资助项目,由甘肃省歌剧院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歌剧《不遥远的胡麻岭》,特邀西安音乐学院二级教授、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担任作曲,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指挥家王燕担任指挥。该剧其他主创人员包括编剧李天圣、导演王繁钦、舞美设计胡文纪、灯光设计缪伟,均来自甘肃本土,同时剧中全体演员均由甘肃省歌剧院中青年优秀演员担纲。剧中通过代表3个阶层的3组人物塑造,表达出了打通胡麻岭隧道的共同目标,展现出了新时代愚公精神和迎难而上、吃苦耐劳的工匠精神,彰显出舞台艺术作品的独特力量。

相关链接:

【专题】《不遥远的胡麻岭》2月23日首演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平丽艳 纪敏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