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别样中秋情更浓

2022-09-05 10:18:45        来源:兰州晨报


焦家湾输变电工程 施工现场

赵文富与家人合照

周斌

中秋节即将到来,

那些默默奉献在兰州市各建设工地的“异乡客”,

心头又荡起缕缕乡愁。

月到中秋分外明,

每逢佳节倍思亲,

记者走进兰州市一线建设工地,

感受他们的情怀。

亲人的牵挂是最好的礼物

9月3日中午,记者来到兰州市焦家湾甘肃兰州中心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司机郭德辉正和家人通电话:“啥时候开学?这两天来兰州不?奶奶身体还好吗?今年中秋怎么过?”

看到记者,郭德辉腼腆地转过身去。自从去年进入工地,他回家的次数寥寥可数,花甲之年的母亲在老家务农。中秋节临近,郭德辉格外牵挂母亲,但他注定只能守着明月寄托思亲之情。

甘肃兰州中心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兰州市所有商业、厂房及住宅等配套供电的保障力量。“当前正是施工的黄金期,这个中秋节,我们工地120多名工人坚守一线,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让市民及供电单位永不断电是大家共同的心愿。”工程项目经理吴云鹏说。

午休时间,记者来到休息区采购部毛志盛师傅的宿舍,一进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书法作品:“走遍天涯恋家乡风味,魂牵满身征尘未顾洗,街头先喫牛大碗”。闲聊间他告诉记者,“我参加工作将近40年了,陪女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女儿6岁开始学习书法,这幅字画就是女儿送的,几十年了,已经数不清参加过多少工程项目,但不论走到哪里,女儿的这幅字我一直都带在身边。虽然在兰州离家近了,但今年中秋节只能在工地过了……”

吃过午饭,国网电力的建筑工人又回到了各自的岗位上,有的在搬运泥土,有的进行钢筋混凝土作业……

相互扶持的夫妻档

傍晚时分,甘肃建投四建集团承建的兰储家园东苑棚户区改造项目工地上,赵文富刚从洗澡间出来,连续工作22个小时的他疲倦仍未缓解,吃过晚饭,也许透支的身体才能缓过劲来。

今年刚过完年,赵文富和妻子张正琼经亲戚介绍从四川来兰州打工。

“我们在外打工12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夫妻俩有两个女儿,都由家里的老人照顾着。提到孩子,张正琼的话多了起来:“老大今年高三,明年高考,学习还不错。老二14岁,现在也会自己做饭帮我们照顾老人,两个孩子都没让我操心过。”

“只要有时间,我就和孩子们打视频电话,她俩有啥话都会和我说,昨天家里的老人还告诉我,姑娘给他们做了饭,我心里既骄傲又心疼。”张正琼的声音有点哽咽,“家里有老人有孩子,处处需要用钱。趁着老人身体还好,我们也年轻,想着出来打工多挣点钱,在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缺失,我们心里很内疚,好在孩子们都很理解我们。”

“估计今年能挣19万元左右。”说到挣钱,不善言辞的赵文富眼中迸出了希望,夫妻俩都会木工,手艺也不错:“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在外打工,就是想多挣点钱,让家里的日子更好些,也想自己在老家做点小生意。”

“今年中秋就不回去了,等国庆节前后工程项目结束了,我就回家陪女儿读高三,老公就在离家近的地方打工。钱挣不完,我们也需要陪陪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张正琼说。

与赵文富夫妻一样,来自四川广元的还有陈玉全和母燕两口子。对他们而言,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的是大儿子也在兰州,一家人算是“小团圆”。

“爸爸,还有几层就盖完了?”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的期待。“已经25层了,就快结束了,你想爸爸了么?”陈玉全对着电话柔声说道。

妻子母燕解释道:“每次出来干活,我们都会告诉孩子这次要盖几层楼,盖好了就回来。所以孩子总问盖到几层了,其实就是想知道我们啥时候回家。”

晚上,在工棚里,母燕做了丈夫喜欢的麻婆豆腐和红烧肉。

“受疫情影响工作不好找,我们过完年就能找到工作,我们算幸运的。”陈玉全言语里透露着喜悦,“今年我们能挣18万元左右,还挺满意的。”

“老大高考完,原本想着让他来工地体验生活,但来了又舍不得让他干活。”陈玉全说,“这十年我们都在外打工,一直不在孩子身边,本来就觉得亏欠,这次儿子来兰州就让他多玩玩,放松一下,接下来好好上大学去。马上就到中秋节了,我们也算小团圆了。”

聚少离多的“分飞燕”

负责焦家湾兰州轨道2号线建设工程的中铁二十一局计划合同部负责人周斌刚结婚两年,与同在中铁二十一局工作的爱人田瑶聚少离多。从2016年参加工作至今,每年的中秋节是周斌最愧疚的时候,爱人田瑶在山东济南中铁二十一局负责资料整理工作,父母在河南省周口市,每年中秋节都是一家分隔三地,父母说得最多的祝福就是:“好好吃饭,好好睡觉。”简单的嘱咐中透着父母无尽的牵挂,而对于爱人田瑶,周斌苦笑着说:“每次遇到节假日和生病的时候,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你有什么用’。”

虽是埋怨,但是言语间更多的是那份挂念。“记得有一次凌晨,爱人生病给我打电话,我当时急得跟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但去山东坐飞机得4小时,高铁要9个小时,到了济南还有2个小时的车程,虽然着急却无能为力,能做的只有电话里的关心,第二天爱人病情缓解,第一句话就是‘要你有什么用’。”当时周斌的心里五味杂陈,心酸地看着视频中的爱人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每到节假日,空荡荡的项目部只有周斌一个人,刚到兰州时,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让周斌格外落寞:“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真正理解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和无奈。”

天上月圆时,你在彼岸,我在此地,看着满月彼此思念,即便是埋怨,也有另一种浪漫浸透月光,温暖心头。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