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处暑丨暑往秋来,滚烫留在心间

2022-08-29 17:10:39        来源:奔流新闻

八月将末,三伏已尽。我们带着些许的不舍和憧憬,迎接处暑的到来。这个节气承上启下,左手炽热,右手清凉,恰似一个热情又莽撞的少年,即将迎来一场成人礼。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气象意义上的秋天的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像兰州,酷夏就不再负隅顽抗,大大方方走进了秋天,浓云变淡,天高气爽。处暑亦“出暑”,仿佛是一场沉闷的大梦醒来,梦里是炎夏,梦外是凉秋。自此后,长夏远去,清秋将至。

处暑有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这时候,天地肃杀之气渐起,草木片片摇落,老鹰搏击长空,稻谷耕耘有成,瓜果饱满丰盈,时间放缓流速,山林也变得温柔,秋云飘逸,秋水如镜,秋阳爽朗,秋风清透,秋天的童话悠然拉开帷幕。而那些关于夏天的不舍,遗憾,想念,以及桩桩件件未完待续的故事……便要我们在秋的画布上,慢慢写就。

如果说,由夏入秋,有个华丽的开场表演,那一定是在处暑。早晨醒来,清风拂面,沁人心脾;中午的阳光已经不太灼热;夕阳黄昏,温柔的晚霞洒在黄河滩涂上,大河波光粼粼;晚风徐来,吹皱一池秋水。天地,在夏日的一阵热烈疯狂之后,显示出了它温婉平和的美。天高云影淡,日远树阴长。处暑秋色,正是最美人间。

处暑,正处于寒暑交替、水火中和之际,昼暖夜凉。《四民月令》里提醒了大家一件事:“处暑中,向秋节,浣故制新。”要记得备好秋衣,注意身体。但夏装也不要急着收起,因为处暑是凉热过渡的日子,晴雨不定。白天,或许还有暑气的余威;夜里,却有凉风迎面而来。有时,秋老虎会突然袭击;有时,又结结实实跌入秋凉。

暮云收夏色,万物悦秋声。处暑也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黄河边秋风浅浅,散步的人走走停停。透过秋雾,远山朦胧,伴着飘飘洒洒的细雨,第一片树叶转黄,最后一声蝉鸣休止,那些平平仄仄的秋韵,把黄河风情线装扮成缤纷婉约的诗画,静静等待着赏秋的人到来。

暑去秋来,一念秋安。让我们将滚烫留在心间,继续努力奔赴秋的繁华!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