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存在安全隐患!罗九公路山顶的“后备箱集市”被取缔

2022-06-28 10:39:25        来源:奔流新闻

网红暴打柠檬茶、移动咖啡车、水果冰粉、潮汕手打牛肉丸、香煎汉堡……6月24日周五晚上7时,兰州北山的罗九公路文庙门前的小广场上,“后备箱集市”热闹开市,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前来围观购买、打卡游玩。

夏日晚霞的映衬下,开着私家车摆摊,打开后备箱就是一个摊位,开启不一样的夜生活。车顶、车窗都被装饰得五光十色,车后摆开餐桌、座椅,售卖的商品基本上都是食品,从蛋糕、咖啡到手工冰粉、酸奶、烧烤……样样俱全。“与其下班在家刷手机,不如和闺蜜出来摆摊,和别人交流,长长见识。”在文庙小广场上,李悦趁着周末,将私家车后备箱支棱起一个小柠檬茶摊,不时有顾客来交谈、购买。

刘先生和女友王女士正在自家小轿车的后备箱内布置手工酸奶的小摊,两人的实体店即将在暑期开张,希望通过摆摊的方式为自己的店铺做做宣传。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汽车的后备箱还能开店。我觉得后备箱集市代表了一种浪漫,一种城市的烟火气。”在罗九公路游玩的兰州市民罗女士说,前些日子她就在网上看到了罗九公路轿车后备箱集市的短视频,今天恰逢周末就带着孩子、家人来到现场打卡拍照,体验感受一下城市夜生活的“新潮味”。   

作为较早上山经营移动咖啡车的摊主,80后的创业者付海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底,我就和朋友一起合开了这家移动咖啡车,因为自己的车是房车,这两年受疫情的影响,房车租赁的生意也不好做,所以选择了后备箱‘创业’经济,经营起自己的移动咖啡车。”在他看来,后备箱摆摊和露营经济一样,是个体经济线下导流需求的延伸,也是年轻人们打造的全新社交圈。

晚8时30分,当人们还沉浸在周末“后备箱集市”热闹的氛围中时,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安宁派出所的民警驾警车前往此处,通知摊主们尽快收摊,并告知各位摊主,“兰州国学馆‘文庙’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周边20米处,禁止摆摊设点、堆放物品,且周边处于林区,更不容许使用明火,像摊位上使用的液化气罐就属于明火,希望各位摊主理解,尽快收摊。”

与此同时,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安宁派出所的陈警官和他的同事逐一来到各摊位前,对“后备箱集市”的摊主们进行开导和说服,劝说他们尽快收摊停止经营。

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民警们的劝说之下,罗九公路山顶上开设的6家“后备箱”小摊,已陆续收摊停止经营。

6月27日上午,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兰州国学馆(文庙)负责人,据他介绍,“今年5月中旬,国学馆门前的小广场上,就有两三辆私家车开设了‘后备箱小摊’,后来通过网络平台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年轻车主来到此处设摊位经营,有的摊主使用了液化气罐等明火,存在很大的火灾安全隐患,且夜间一直要经营到12点,迫于无奈,所以馆内的工作人员就拨打了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公安的投诉举报电话,希望将其有效地制止。”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艾萍 裴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