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惊艳!战国戎人“豪车”亮相黄河之滨

2022-09-15 10:20:46        来源:奔流新闻

9月14日上午,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让文物活起来”——张家川马家塬遗址戎人车舆复原展出仪式在甘肃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举行,四套精美的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惊艳亮相黄河之滨。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出席展出仪式并致辞,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文旅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东文,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万学科等参加展出仪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程亮主持展出仪式,并共同为战国戎人车舆复制品揭幕。

甘肃铜马车雕塑项目由甘肃省文旅厅非遗处于今年3月牵头启动,由兰州飞天剧院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浙江神雕雕塑工艺有限公司打造完成。四辆马车严格依照马家塬遗址出土的车马式样等比例复制,长3.56米、高1.78米、宽2.78米,四种车型体量相当,采用髹漆彩绘等技艺,再现了战国戎人车马风采,将文物复原和文物体验融入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

陈卫中在致辞中表示,我们将复制的车马与三年前精心设计制作的甘肃彩车放在一起展出,既古今对照、交相辉映,也一脉相承、昭示未来。全省文旅系统要将更多的甘肃文化遗产和文物故事融入现代生活、赋能文旅产业,既要代代守护、薪火相传,也要紧跟时代、推陈出新,让文化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标识。

兰州飞天剧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李坤杨告诉奔流新闻记者,“从三月份项目启动到七月中旬制作完成,四套铜车马整个制作周期历时近5个月,后期还会对马家塬遗址戎人车舆的其他车型进行开发。”

当天,四套精美的铜车马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合影。“实在是太漂亮了,太有穿越感了,感受到了我们甘肃深厚的文化!”市民魏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位于甘肃张家川的马家塬遗址是我国目前考古发现已知的战国晚期至秦初西戎某支首领和贵族的墓地,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6年开始考古发掘,出土车舆是研究中国古代车辆发展和演变以及古代工艺技术的重要实物资料。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夏菁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裴强 叶满山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