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点赞甘肃>

优路网通断点疏堵点 兰州百姓“幸福路”越走越“宽”

2022-08-24 10:05:31        来源:奔流新闻

初秋时节,省城兰州气候宜人。市区南、北滨河路蜿蜒灵动,仿佛两条“绿色长龙”镶嵌在黄河之畔。中山铁桥、小西湖大桥、深安大桥……黄河上一座座大桥飞架、连接着南北两岸的繁华生活。南绕城、北环路让市民出行有了更多选择……

十年来,兰州市积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拓展骨架路网,逐步完善市政功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

截至2020年底,主城区建成市政道路全长694.93公里,已建成道路538条,路网密度6.52公里/平方公里。

连接盐场堡地区和 雁滩片区的雁滩黄河大桥。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摄

畅通城市“血脉” 完善路网建设

道路是城市交通的“血脉”,“血脉”畅通,城市交通才能“舒经活络”。

每天清晨,在南、北滨河路上,总能看到早起晨练的人们,惬意地享受着黄河之滨的美景。马路上车辆井然、步行道宽阔平坦、共享单车停车区规划整齐、无障碍环境逐步改善……

走在南滨河路银滩黄河大桥至奥体中心段,气势雄壮的黄河楼、独树一帜的兰州奥体中心,成了兰州新地标,这一路段的道路和市政建设也配套升级,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更舒适的体验。

“根据兰州奥体中心周边市政设施实际情况分类制定养护维修方案,从今年3月开始,中心对南滨河路银滩桥至奥体中心段车行道、轻车道、人行道、人行天桥进行整体整治维修。”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副主任何立平表示,改造后,这一路段的市政设施、路面的平整度、市民的通行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兰州围绕构建“一横三环九纵”骨干交通路网,采取优路网、通断点、疏堵点等措施,先后建成了T088号路、T188号路、T608号路、雁白黄河大桥连接南滨河路匝道等项目,完成东岗立交桥拆除重建,启动实施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综合提升改造一期、T607-1号(南滨河路东段)、T607-2号(南滨河路东段)、天水路高速出入口交通节点改善等项目,逐步完善提升“139”骨干路网。推进兰州市北环线工程(北滨河路西延线)、西固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段联络线工程等一批关键性联通工程,提升城市各区域间通行能力。

兰州市政路网日趋完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步移景换……兰州城市脉络更加畅通,城市景观更具美感,绿色与秩序正交织出新的城市肌理。

美丽黄河风情线。

优化路网结构 加强静态交通建设

徜徉于兰州老街片区,街景靓丽整洁;行走在西津路主干道,道路宽敞通畅……

近年来,兰州市围绕服务兰石片区、崔家大滩等城市新开发区域和奥体中心等重大项目,积极推进兰石片区S123号等6条道路、奥体中心周边S091号等4条道路建设。按照规划,2022年奥体中心周边4条道路将建成。同时,还将启动南河道“扩一建三”洪道桥梁工程,完成天水路环境提升改造项目交通节点改善工程,北滨河路西延线、西固柴家峡大桥至港务区大桥联络线工程,基本建成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具备试运营条件。

一条条畅通的道路,连接民心民意、关乎民生福祉。

而停车场作为静态交通设施,与城市道路同等重要,是交通必不可少的设施。

2017年建设公共停车泊位17550个,2018年建设17000个,2019年建设5000个,2020年建设6340个,2021年建设6012个。2022年计划建设公共停车泊位5000个……为进一步加快兰州市机动车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有效缓解主城区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改善动静态交通环境,兰州市还充分挖掘市区边角区域资源,兰州市住建局会同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积极做好立体停车场的选址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立体停车场,结合老旧楼院改造,探索无地下停车场老旧小区利用现有场地建设双层机械式停车位,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有力分散城市交通压力的南环路。

分步打通断头路 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断头路”一头连接着城市发展,一头连接着市民利益。近年来,兰州市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进一步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断头路”变成便捷市民出行的“品质路”。

“门前的路修好了,出行方便多了。”今年以来,七里河区西站街道兰石豪布斯卡小区的居民林成栋体会到了出行的便利。位于兰州西站门户中轴线的兰石大道及城市次主干道瓜州路西延段等7条道路提前两个月建成,7月初正式通车。兰石大道等主干道的修通,方便了居民、商户、入驻企业的出行,缓解了周边的交通压力,也对提升兰州的城市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平坦的道路、逐步完善的绿化、临时的交通信号灯和专人站岗执勤、指挥交通。过去的“断头路”现如今早已升级成为机动车双向六车道,通车后的道路上,行人和车辆秩序井然。

为改善城区交通节点拥堵现状,完善和优化城区路网结构,2017年,兰州市对主城区规划路网尚未建成但对交通影响较大的规划路进行了研究分析,共梳理出82条疏解路(断头路)。并按照“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的原则,启动实施了疏解路建设工作。2018年完成15条;2019年打通断头路20条,2020年打通6条,2021年打通9条。2022年计划打通6条疏解路。

疏解路的建成通车,形成了交通微循环系统,有效缓解主干道交通压力,减少交通拥堵,缩短主干道之间连接距离。如T088号路的建成通车,南滨河路深安大桥段与西固东路深沟桥段连接,缓解了西固东路、西沙大桥的通行压力,缩短了安宁区城市学院段与西固区深沟桥段、七里河区奥体中心段之间距离,由原来绕行30分钟以上,缩短至10分钟以内;S554号路(桃林路匝道)建成通车,增加了北环路出入口,有效缓解了万新北路高峰期的交通拥堵。

加强道路维修整治 着力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过去学校一放学,家门口道路就堵成了一锅粥。”家住城关区会宁路的李峰说,兰州大学附属小学位于麦积山路与会宁路交叉口,由于学校门口紧邻麦积山路,空间狭窄。逢上、下学高峰时段,人车混行来往频繁,拥堵严重。

在2021年春节期间,兰州市政工程服务中心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摸底排查,克服地下地质情况复杂等重重困难,于去年5月31日建成了人行天桥。“有了天桥,有效避免车流和行人直接的接触,孩子们上下学也更安全了。”李峰说。

整治提升白银路等城市主干道,恢复提升等26条主次干道、维修整治城市既有道路125万平方米,处理路基9万平方米,改造港湾式公交停靠站122处,主城区道路良好平整度达到95%以上。兰州市通过加强城区既有道路桥梁整治改造和维修养护,有效提高了既有路网的承载能力和运行水平。

熙熙攘攘,车来车往,这是流动的民生。

未来,兰州将继续优化骨干路网、提升管理能力,不断拓宽百姓“幸福路”。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熊园

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裴强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