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疫情防控·专家解读】 优化转运隔离流程

2022-07-30 11:10:35        来源:新甘肃

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采访报道组记者 苏家英 张燕茹 欧阳海杰 薛巍敏 李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浙江省丽水市卫生监督所科长周春红接受记者专访。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兰州市需要转运集中救治和隔离人员较多,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及密接人员是如何转运的?密接人员为什么要集中隔离?集中隔离点是如何进行管理的?

7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浙江省丽水市卫生监督所科长周春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转运人员及车辆。

“兰州市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密接人员由指定的车辆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周春红告诉记者,转运时,被转运人员须规范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及手套,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周春红补充,兰州本轮疫情集中隔离点的隔离对象主要为密接人员、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的次密接人员。进行集中隔离,是为精准管控高风险人群,及时切断传播途径,通过集中隔离严密监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为转运行李消毒。

针对集中隔离点的管理问题,周春红介绍了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是集中隔离点的设备设施条件。集中隔离点的选址与人口密集的居住和活动区域保持一定防护距离,场所为合法建筑;隔离点内部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三区两通道”,各区之间有严格分界,并且有严密的物理隔断方式进行隔离;提供给隔离对象使用的房间,为独立带卫生间房间,配置有消毒物资。另外,隔离点也会为隔离人员提供餐饮服务。

上门为隔离人员做核酸。

其次,在隔离对象管理方面。每个隔离点均配备专业的医护人员及急救药品和设施;隔离对象进驻隔离点后,医务人员在24小时内核实其基本信息和健康状况,确定初步解除隔离时间;隔离期间,对隔离对象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和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对场所进行消毒,对产生的垃圾经消毒后及时清运;同时,集中隔离点配备有心理辅导人员,及时为隔离对象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隔离人员隔离期满,经确认符合解除隔离条件的,会出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告知书》,“点对点”送回社区。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