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热点>

【疫情防控,我在现场】拉满“战力”打通“生命通道”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工作见闻

2022-07-20 11:22:33        来源:奔流新闻

“您好,这里是120急救指挥中心。”“病人是男士还是女士?病人哪里不舒服?有无核酸检测报告?有无密接史?请告诉我您所在的具体位置……”“好的,我们马上派车。”“急救车辆已在路上,请您保持电话畅通。”……在甘肃省120急救指挥中心调度室里,电话声此起彼伏,调度工作正紧张有序地开展。

120呼入量猛增 一天2000个左右

甘肃省120急救指挥中心(以下简称甘肃120)是兰州市疫情院前急救转运的“作战指挥部”,一端连接患者,一端连接医院,也是抗疫一线的“摆渡者”。

新一轮疫情发生后,闭环转运、日常急救需求双攀升,急救指挥中心120呼叫量激增,急救中心压力倍增。为做好急救车辆调度工作,急救中心临时增设调度座席,将全班人员分为三班,24小时轮班值守,护航“120”这条生命热线畅通无阻。

“疫情期间,不论是急症、透析,还是孕妇产检、复查等,群众都选择拨打120寻求帮助,特别是从7月18日开始,120呼入量每天猛增到2000个左右,有效呼救量达到近300个,而在平时,120呼入量平均每天800-1000个,有效呼救量180个左右。”省120急救指挥中心信息调度科副科长张皓迪告诉记者,这样大的电话呼入量,对指挥中心也是一场极大的考验,特别是在派车上要快速做出判断,为让有限的救护车辆发挥最大作用,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他们会最大限度地调度车辆前往救治;对于非急症就医需求的患者,会耐心告知对方可以采取的就医渠道。

住在一栋楼 夫妻也见不上

电话铃声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120调度大厅的调度员们片刻不停地记录信息、派遣车辆、敲击键盘,恨不能再多长出一双手。

曹娟是信息调度科的一名调度员,老公齐春来也在院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二人都因工作无法回家,即便是住在同一栋楼内,也不能见面,只能在晚上抽空打视频电话互相关心、给彼此加油打气。

“高强度的工作对我来说不是问题,但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在家里的孩子。” 曹娟告诉记者,孩子下学期初三,正是关键时刻,每天晚上睡前都会给孩子打视频电话,问问当天的生活和学习情况。

舍小家为大家,在疫情期间,像曹娟一样坚守在疫线前沿成为很多抗疫者的工作常态。  

一通电话,一辆救护车,关乎着每一个患者的生与死。战“疫”阵前,甘肃120调度员们努力做到让急救从接听电话开始,在生死时速中为患者争取宝贵的黄金时间,坚决筑牢院前急救“第一道关口”。

协力筑牢“防疫墙”

调度员24小时调度,急救车辆24小时待命。

为了保障及时、快速出诊,从7月12日开始,省120紧急增加8辆应急救护车保障疫情期间的转运救援。

除了日常院前救援任务和密接、确诊人员转运任务外,甘肃120还承担着中川机场入境人员的接机任务,“我们的转运任务多数在晚上,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每次转送任务结束后,出车组成员都要对车辆进行终末消毒,避免转运下一位人员时出现交叉感染,并按流程对个人进行消毒,做好自身防护工作,齐心协力筑牢‘防疫墙’”。院前急救部部长郭学慧说,随着120有效呼救量增加后,急救车每天出诊次数同步增高,“出车率提高了140%以上。”

与死神赛跑,与生命同行。甘肃120冲在一线,争分夺秒,驰骋在任何一个突发危险的地方,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与平安。


文·图丨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疫情防控全媒体报道组记者 王睿君 张燕茹 欧阳海杰 薛巍敏 李静

  • 相关新闻